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下跌。之前一段时间我们对指数趋势的评价一直是“下跌”:盈利下行、流动性紧张,股市持续下跌的概率还会比较高。此外,我们还关注金融监管,以及市场对“大飞机概念”的态度,在本周大事中有所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又尿了。
 
从指数的表现上来看,基本是无差别下跌,小股票跌幅略多这种态势。
 
到目前为止,除了一些大股票外,大部分股票估值还是偏高(跌了不少还是高,好可怕)。
 
创业板的估值水平是52倍市盈率,4.6倍市净率。
 
沪深300的估值水平是13倍市盈率,1.4倍市净率。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成交量并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动。但是因为是下跌市,有些板块却还成交量上去了,搞不好接下来会是大跌的阶段。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没什么好说的,肯定是下跌。但是这个下跌趋势评估,我们是之前维持了好一段时间了。现在来看,有点用处吧?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表现好的股票,基本就是跟一带一路相关的。我估计是有些资金先行埋伏这些概念股,然后想趁着后面一带一路会议召开,趁利好出货。
 
本周表现差的股票,基本集中在军工、次新股里面。军工板块,因为今年国产航母下水、大飞机上天,所以被这些资金抛售。
 
而次新股板块,则是今年的杀跌重灾区,目前跌幅平均有20%以上,很是惨烈。
三 本周大事
 
1.证监会:叫停券商资金池业务非新增要求
 
邓舸表示,去年7月,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截至目前,相关规范行为有序进行,未对市场造成影响。近日证监局开展的工作是对前期要求的延续,并非新增要求。
 
同时,邓舸指出,证监会启动了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聚焦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信息披露、市场主体违规经营等领域。警示上市公司高管等内幕信息知情人,严守保密红线,不做资本市场的老鼠和蛀虫。
 
另外,邓舸还透露了证监会对方正科技披露违法等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其中,对方正证券李友做出终身市场禁入处罚。
 
本周,因为券商资管业务被监管的因素,券商股大跌。
                                              
 
今年整个券商指数已经跌了8%了。虽然今年杀跌主力在小股票,但是市值偏大的券商股都被杀成这样,可见市场对金融监管的担心。
 
而且,个别处在风暴中心的券商被传言(因为是传言,所以没贴在这里)导致股价大跌。我们很早(大约是去年年中)在周观察里说过,金融监管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影响是非常直接的,会导致金融机构业务萎缩。现在看来,正在被印证。
 
2. 制造业与服务业增速“双下” 4月财新服务业PMI下滑至11个月新低
 
中国4月财新服务业PMI51.5,为2016年6月以来新低,前值52.2;中国4月财新综合PMI51.2,为2016年7月以来新低,前值52.1。
 
而此前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亦回落至7个月来最低,显示服务业和制造业产出增速双双放缓。
 
财新服务业PMI的走势与官方服务业PMI一致。本月较早时候,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服务业PMI为52.6,相较3月下滑1.6个百分点。
 
各种数据——不仅是包括这个PMI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的短暂复苏暂时告一段落。
 
我认为股市会迎来比较差的阶段——盈利下行、流动性紧张。从历史上看,这种时刻往往是指数大跌的时候。
 
今年其实并不是一个对A股有利的年头。
 
到目前为止,已经接近1500个股票跌幅超过10%了。
 
由于现阶段央行很难放松流动性去照顾资本市场,持续一段时间的下跌概率比较高。应该做好防范。
 
 3. 一飞冲天!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圆满成功
 
据新华网报道,C919飞机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8座,标准设计航程为4075-5555公里,相当于可以一口气从长春飞到拉萨,属于大型客机中的入门级机型。
 
根据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由于商业大飞机行业壁垒高,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独立承担大飞机的研发与生产,行业已形成空客和波音双寡头垄断的格局。
 
在C919瞄准的细分市场中,它将向波音与空客这两大飞机制造巨头发起挑战,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一争高低。
 
分析认为,C919虽然不至于动摇波音和空客的霸主地位,但确实有可能抢走很大一块市场份额,因为从飞机需求和航空客运量来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市场反应方面,消息面利好兑现,大飞机概念股午后跳水,博云新材、中航飞机、洪都航空等概念股均现下挫。
 
这个和资本市场其实有一定关系。“大飞机概念”其实已经是N年前的东西了,炒过一阵后来偃旗息鼓了,因为这是个长时间的工程,资本市场急功近利,不会长时间给予这些公司高估值。
 
现在搞出来了。其实如果真的是能出业绩,搞不好会打开一批公司的上涨空间。但资本市场目前是以“利好出尽”的态势来应对的,当天飞机起飞时就直接的股价落地。
 
话说,很快要召开一带一路会议了,这些概念股会遭受同样待遇吗?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继续下滑,到49.66%。从过去的历史来看,依然有很高的下滑空间,意味着指数的下滑概率很高。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5月7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