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侯安扬
 
大家知道,这两年茅台涨了不少。作为消费股龙头,茅台确实是个担之无愧的好公司。
 
从公司过去10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来说,基本都在30%以上,个别年份甚至到了45%。
 
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如果用全部上市公司来衡量,其实就是A股之王。
 
可以参考巴菲特的得意之作: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净资产收益率基本也是在25%-40%的范围。
 
可口可乐和茅台其实有一定类比性,虽然它们一个是软饮料企业、一个是白酒企业。
 
最大的共同特征就是它们有宽厚的护城河,造就了无与伦比的高ROE。
 
当然,高ROE并不代表护城河是很宽厚的,因为有可能是景气度过高带来的。如果对企业、行业的理解不够深刻,只买高ROE的企业,很容易会中招。
 
比如,在2012年时白酒股暴跌,当时因为整个白酒行业处于非常高的景气度,凡是个酒就赚很多钱。
 
比如当时更高ROE的洋河股份,一方面确实是这个公司管理有方,但是更重要的是白酒行业的高景气度。当时洋河股份的ROE达到50%的水平,而后因为白酒行业景气度下滑,股价大幅度下跌,ROE也跌到了20%的水平(其实也很高了)。
洋河的股价最高复权价接近100。一路下跌至24元,非常惨烈。
 
事后评估当时洋河股份(包括茅台)这么巨大的价格下跌,其实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股价建立在行业高度景气的基础上,而这个景气度是周期性的,不可持续。
 
之前我们也在投资笔记分析过,因为现在的经济环境不太好,有业绩的绩优股会受到一些青睐。
 
从股灾以来,A股还打破了一个惯例,就是小公司涨的多。股灾到现在,我们算过,公司越小,跌得越多。反而是500亿以上的取得了正收益。
 
这个给我们一个思路:是不是风口已经吹向茅台这种绩优蓝筹公司了?如果我们遵循巴菲特选可口可乐、或者我们天朝的茅台的思路,是不是还能选出一些绩优蓝筹呢?
 
我们回顾巴菲特的一些选公司逻辑。首先,巴菲特喜欢绩优股,而且基本都是行业龙头。比如他在过去一直持有的可口可乐,富国银行。
 
去年,巴菲特还无声无息的买了大量的苹果股票。
 
其实,苹果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市值公司。但是我们凭生活经验也知道,苹果是一家有很深厚护城河的公司。
 
“护城河”评估很难评估,但是我们可以假定龙头企业有几把刷子(要不也做不成龙头了),而龙头企业基本都是在本行业内规模很大的。
 
照这个思路,会选到哪些公司呢?
 
于是我们做了个简单策略,选 “类似于茅台的绩优蓝筹”公司。
 
具体步骤就不说了,因为是金融工程的活儿,但并不复杂。
 
选出来的公司有这些:
这些公司都是有一定体量的,因为我这里没有区分哪些公司是行业景气度带来的,哪些公司是自己牛逼带来的。
 
从表格来看,有一些确实是行业龙头,比如美的是家电龙头,格力是空调龙头,温氏股份是养猪的龙头,伊利股份是牛奶的龙头、福耀是玻璃龙头……
 
我的想法,是提供一个视角,看看这些绩优蓝筹股会不会在未来取得一些不错的回报,同时吃瓜群众也可以参考这个表格,或者干脆在这个基础上选出一些未来有潜力的公司。
 
有必要强调一下,这仅是根据策略规则筛选的结果,并不是荐股。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