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总体小跌,之前受资金追捧的一些价值股开始出现补跌迹象,值得注意。假期伊始,《财新周刊》的一篇关于安邦的重磅文章引发了诸多关注,也说明金融反腐、金融监管的力度不容小视。另外,我们在本周大事中为大家解读了4月PPI数据及一季报整体表现。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是总体小跌,个别指数小涨。之前是创业板指数表现得比较差,但本周可能是因为之前创业板跌幅有一定程度,反而本周属于上涨。
 
而沪深300、中证500之类的本周表现并不好。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被资金追捧的一些价值股,开始出现补跌迹象。从原来的市场经验来看,这些股票怕是短期会把之前的涨幅尽数吐回。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估值是13倍PE、1.5倍PB。
 
创业板是:50倍PE、4.7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大体上比上周减少。但是变化不大,且行且观察。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依然处于下跌趋势。其实已经有很多股票跌破2016年最低点了,这个会不会酿成新一轮质押危机呢?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表现好的板块其实也就是上周跌幅大的板块,主要是雄安新区指数、京津冀一体化指数、次新股指数。在网民大喊中了千年大计的时候,本周这些指数大幅度上涨,像冀东装备这种龙头品种,给了一些人丰厚的回报。
 
而表现比较差的指数,像航母指数,趁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时候,被大量的资金借利好出货。而国企混改指数,也表现的不尽人意。
 
三 本周大事
 
1.中国“引擎”开始熄火
 
作为再通胀交易重要基础的中国经济持续改善如今在褪色。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高位回落,在手订单、新出口订单等分项指数均出现下滑,表明中国的需求回落(如下图)。
                                              
 
“作为先行指标的PMI出现回落,预示本轮短期繁荣周期可能已经见顶, 警惕经济下行风险。”民生证券宏观固收研究团队如此评论道。
 
金属价格大幅下挫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过去短短一个月,铁矿石价格累计跌幅达到30%左右,铜价跌约10%。中国统计局还特别指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为45.1%,大降6.9%,创下年内低点。
 
在Max Layton等高盛分析师们看来,中国近期为去杠杆而开展的大规模整治银行表外业务,导致了金融环境快速收紧,继而使得经济“旧引擎”在4月转速变慢。
 
刚刚出来的一季报,数据是很靓丽。但是这数据其实是跟之前的补库存以及官方的基建刺激有关系。
 
但是很遗憾的是,4月数据一出来,基本宣告这个短期复苏的结束。其实很多研究已经有足够的迹象表明这个短期逆转过程到尾声了,最明显的是官方收紧货币,而中国的经济活动离开这种不可理喻的货币增速,是很难持续的。
 
接下来,就是一个比较差的阶段:“经济变差,货币变紧”。要谨防幺蛾子。
 
2.财新质疑安邦“虚假注资”
 
财新于2017年4月28日再度刊登关于安邦的深度报道《穿透安邦魔术》。报道称,2014年安邦为满足监管要求一举增资499亿元,通过101家公司可上溯到86名个人股东,均为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晓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凭借循环出资放大资本,涉嫌利用自己控制的保险资金“虚假注资”。
 
这是中国金融监管、金融反腐的新篇章。安邦在市场上兴风作浪已经有一段时间,从最初默默无名的机构,到短期膨胀上万亿资产规模,发展速度极其惊人。
 
但是市场上却鲜有人质疑它,因为大家都知道它背后的权贵。
 
然而,财新却出手了。在过去这么多年,凡是财新盯上的公司,最后基本都是下场不怎么样的公司。过去几年,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兴风作浪,后来纷纷被斩下。而安邦这么硬背景的公司,如果也被盯上,那说明这金融反腐不是说着玩的了。
 
3.一季报业绩喜中有忧
①全A归母净利润增速16Q3以来连续三个季度回升,16Q4 YOY+7.7%、17Q1 YOY+21.7%。
 
②非金融A股净利润增速提升幅度更为明显,16Q4 YOY+28.8%、17Q1 YOY+54.99%。
 
③分板块来看,主板盈利增速大幅提升(16Q4 YOY+4.82%,17Q1 YOY+21.16%),相反,中小板(16Q4 YOY+36.97%,17Q1 YOY+34.92%)、尤其是创业板(16Q4 YOY+33.9%,17Q1 YOY+27.58%)在17Q1盈利增速开始显著向下。
 
④分行业来看,周期类行业大爆发,工业服务类中环保表现最突出,大消费分化(17Q1盈利增速家电、医药、纺服、商贸、农业向下,食品、汽车、轻工向上),TMT也分化(电子、传媒好,计算机、通信差)。
 
⑤分属性来看,国有企业大幅复苏(16Q4 YOY+3.82%,17Q1 YOY+28.24%),但民营企业却拐头向下(16Q4 YOY+39.54%,17Q1 YOY+28.7%)
 
这是天风证券的一篇报告。其实我们一直有跟踪这些数据。理解这些数据,其实更重要的是知道它们的变化逻辑。
 
为什么我们之前一直对市场那么谨慎,就是因为指数的变动跟公司的利润变动密切相关。而公司的利润来源,像传统产业是来源于PPI上升,新兴产业来源于并购重组的效用。
 
PPI的上升,跟商品价格关系很大。我们在3月初时,就明确看到商品上涨进入尾声,因为中国整体信贷在收紧。
 
并购重组,这个我们已经说得足够多了。这是一个大事情,因为并购重组不达预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旦利润增速下滑,指数就要大打折扣。
 
系好安全带吧。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是52.7%,依然保持着很高的水平。看来滑落的空间还挺大,这意味着市场可能还有进一步跌幅。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5月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