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侯安扬
 
因为证监会的监管政策,最近A股冰火两重天。
 
冰的是大部分股票,主要是主题炒作的股票,尤其是游资集中营的次新股。今年深次新股指数已经跌了好多了,有21%。相当于这些股票平均打了个八折。
 
还有之前的雄安概念股,今天也是劈头盖脸一堆跌停。
 
整体雄安概念股表现好的,居然一个涨停都没有……
 
这个和政策打压当然有一定关系。今天有一则特别吓人的文章,在机构群中转来转去。题目是《千年大计不容投机炒作》。
 
这绝对是权威网站发的文章了,可见上头的态度已经明晰。当然我个人认为最主要是雄安概念股前期涨幅过大然后又没有实际业绩贡献,所以股价回吐。
 
在华夏幸福放了巨量那天,当时在电脑前,我看到的境况就是机构胜利大逃亡。
当天整个华夏幸福创出了历史天量,然后股价就挂了。当时最高价48元,今天呢,37元,短期不见了23%。
 
有些主题投资者恼怒之极,于是把怒火发到监管层身上。
 
有向刘主席邮寄书希望刘主席好好研读《证券法》的:
有直接骂监管层干预封板的:
反正就是一地鸡毛啦。
 
但是与此同时,价值投资者们很开心。以价值投资者但斌总为例,写了微博感谢刘主席打压主题炒作。
 
但总的茅台大涨,到今天为止茅台已经上涨了24%了。股价顺利站上了400元,整个K线就是一条特别漂亮的向上图形。
 
我站在中立的立场去看这个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其实就是亏钱的骂娘,赚钱的高兴。而且,确实监管是比原来严格了,但是最主要原因是市场的风格轮回,即使刘主席还保持着上一届的监管风格,我估计市场还是会让价值股上涨,主题投资下跌。
 
还记得上上届主席那会提倡价值投资吗?
 
那是5年前,郭主席提倡价值投资,而且要买蓝筹,但是机构和投资者愣是拥抱了新经济、拥抱了TMT、拥抱了概念股。
 
但是今天确实投资者逃离了主题投资,拥抱了蓝筹。同样的政策导向,但是市场表现却大相径庭。这是市场风格轮动导致的,其实主席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做了个统计,按市值区间来看今年股票的整体表现。
今年,真正有些赚头的是500亿以上市值公司。这些股票基本就是蓝筹股。
 
而100亿一下市值的公司,平均跌幅是很大的。这里面,集中了大量的主题投资概念股。
 
个人的看法,这个市场风格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从股灾以来,创业板最高点到现在跌了55%,而上证指数跌了40%。两者的比价关系已经拉近了不少,但是依然比较高。
 
我们预计,新兴产业的问题大规模爆发后,会有特别好的机会,到时候怕是主题投资者称赞证监会管理有方,而价值投资者骂娘了。
 
顺便说一下,市场有的只是周期和轮回,没有任何只涨不跌的资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