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晚上金融行业爆出来一件大事,就是易到创始人和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老板撕扯。易到创始人周航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元,导致易到陷入困境。
 
而后,乐视出来指责周航诽谤。在我看来,这份反驳文件绝对是临时工出的,默认了乐视挪用了易到的钱。
 
这事一爆出来,其实对乐视是特别大的杀伤力。由于过去乐视讲生态故事让很多国企入股了,在之前国企不愿意投资失败出事,会给一些资源顶着。但是如果涉及到挪用公司资金、甚至到后面披露的挪用信贷资金这种事情爆出来,国企是不敢再顶了。
 
要知道,现在是金融监管收紧的风向,谁那么不讲政治愿意去顶风作案啊?
 
对乐视来说,这是生死攸关的考验。
 
这事暂且放下不说,说一下当时易到会员充值的事。过去10来年,看过的公司多了,总不免见过类似做法的,即使是日常生活都有很多类似的案例。
 
这里,有些是馅饼,有些是陷阱。
 
比如理发店。像我们公司附近,就有理发店是充值6888元,充值以后服务是5折。像我这样直接动脑子就给它算清楚账的,就肯定不会去充值。
 
我作为男士,一次剪头发就那么点钱,我不染发不搞什么花哨发型,而且特别不愿意待在里面超过1个小时,一年消费下来也就1000块,我何必直接付7年的钱去被占用呢。 即使因为它给我省打折了3500块,但是我的资金被占用了近7年,其实资金是有时间成本的。定投自家基金或者一个什么指数基金7年,那挣的远比省下这3500块多,算一算还不如定投去了。
 
但是如果你一年花费在头发上就1万块,这可能是比较划算的。对你来说是馅饼,对我来说就不是。
 
为什么很多理发店、尤其是连锁店愿意做这个会员充值的事呢?
 
秘密就在于这个“预收账款”。
 
免费或低价占用别人的资金,如果数额大了,就可以拿去开分店。如果经济景气度高时,那真是可以快速扩张。开一家分店成本可能就100万-200万。如果你拉到100个会员,每个会员给你充值1万,那你开下一家店几乎就不用资金了。
 
当然更多理发店,就是想圈一笔钱就跑的。很多贪小便宜的就中招了。
 
这事在资本市场上有没有例子?还真有。而且是特别牛逼的公司(原来牛逼,现在落幕了)。
 
苏宁电器在04年上市那会,赶上中国经济发展快速的阶段。苏宁当时的生意是这样做的:美的格力这些公司先把货弄来给苏宁卖,卖完后苏宁过阵子再给他们钱。基本上账期都有90-120天。
 
当时景气度好,苏宁占款能做到这么久,就衍生出来一个牛逼的扩张模式:苏宁用这些占款就可以直接开下一家店,而下一家店又可以占款,进一步开更多店。
 
这简直就是永动机啊。
 
这里苏宁倒不是会员充值,而是体现在对上游的占款,在报表里就是“应付账款”,是无息负债。我们来看看:
 
在04-05年时,苏宁占用这些家电公司大量的钱。苏宁自己的总资产只有20.5亿(04年)、43.3亿(05年),但是整个应付占款都已经分别达到了6.7亿、17.7亿,占比高达40%。
 
如果算上应付票据,那就更惊人了。
 
苏宁当时的扩张就是靠占用别人的钱去开自己的店,开店速度是连年倍增。下面表格就是当时它的店面数量。
看到这个增速没有,03年41家,04年84家,05年224家,06年351家。店面数量增速高达100%以上啊。
 
但是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崛起,这故事到后面就落下帷幕了。跟今天的主题关系不大,就不多说了。
 
对苏宁来说,占别人的钱,那简直就是天上的大馅饼啊。可惜我当时还是炒股看图的小本科一枚,没理解这个业务。要是有今天的知识结构,那苏宁这个机会其实是很容易抓住的。
 
有些业务,因为先天特性,会先收你的钱,再给你服务。比如保险。
 
之前万科和宝能撕扯的那会,我们写过文章专门分析宝能的盈利模式。其实宝能就是利用了保险业务这个特性,疯狂增加保费用来去撸万科。结果撸啊撸,现在整个保险业都出事了。
 
有兴趣的可以翻我们相关的分析文章看看。(宝能“地产+保险融资永动机”)
 
那为什么当初我一看易到的广告,什么充多少送多少,充1万送1万这种吆喝,我简单算了几个数据,就觉得它是在玩火呢?
 
我当时大体的估算了下。逻辑如下:
 
假如你一年打的5000块,这种平台提成20%,那它从你这里有营收1000块。如果是30%-40%的预期净利率,那你一年给它有300-400块利润。如果它为了拉你这个客户给你送了1万,这意味着你得用它30年,它才能从你身上挣钱。
 
这里,我估算的都是比较大的数,量纲上是对的,具体数是做了保守估计的。比如一年打车费用5000块,对很多人来说这个是过大了的。
 
估算完,可以直接给结论:易到拉一个客户付出的钱,远超它能从这个客户终身赚到的钱多。
 
你为了拉这个客户,给它免费干了30年,是不是雷锋?
 
要么是易到对钱特别饥渴,要么是它过高估计自己。综合其他信息,我倾向于前者。
 
所以我当时对这种看着像馅饼的事,看都不看。今天两方的撕扯,完全都是事情发展的必然存在。
 
而且占用别人的钱,那也不是你的钱,是你的负债。最大的命门就是“挤兑”啊。像今天两方撕成这样,你是司机或者是充值会员,你还敢把钱留在里面么?
 
“会员充值”这事,看着像是占了小便宜,天上掉馅饼,但是很多都是陷阱。这里我不一棒子打死,有些确实是馅饼,比如美国有家公司是Costco,深圳也有山姆会员店,我是愿意交这笔钱的(这里权当免费给他们做广告了)。
 
馅饼来时,先分析斟酌一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