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的雄安概念让市场火热,小善指数进一步创了新高。核心概念股如京汉股份、冀东水泥受到市场资金认同度很高,估计还有非常大的上涨空间。
 
除了雄安热点,国企改革和刘主席对高送转的表态也值得关注,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做了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普遍涨了2%左右。雄安概念股是最大的看点,可惜核心的股票一字涨停,就跟雄安楼市那样,看得见摸不着。
 
这个主题太大了,比2013年上海自贸区概念大多了,估计后面会鸡犬升天。
 
到本周为止,市场估值是:
 
沪深300——14倍PE,1.5倍PB。
 
创业板——60倍PE,5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只有3个交易日,但是因为雄安概念股导致很多股票一字涨停,市场跟风特别盛行,成交其实是非常活跃的。
 
基本可以说,本周沪深300是放量大涨的。但是小股票为主的指数,确实没有变化多少。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虽然本周市场回暖,但是对创业板指、中证500、中小板指等并没有多大的提振作用,所以在趋势评估上,依然为“下跌”。
 
对沪深300等大股票指数,其实是有很大提振的,可以视作反弹。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点板块全在雄安概念相关的主题上。涨幅最好的当然是雄安概念股、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股、甚至连带着PPP概念股也不错。
 
表现不尽人意的概念,有次新股指数,高送转指数等。
 
三 本周大事
 
1.刘士余批评“10转30”乱象
 
对高送转歪风要加强监管再度被监管层重申,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近些年来,上市公司似乎愈发“慷慨”,以往堪称超高送转的“10转10”已沦为起步价,“10转30”也不再罕见。然而,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这个“游戏”,玩转高位减持。高潮散去后,给普通投资者留下一地鸡毛。鉴于此,证监会、交易所也是频频出击,对相关公司发出问询监管函件。今年3月份,证监会也再度重申将对高送转进行严格监管。每经注意到,高送转面临的监管压力或将进一步增强。
 
这周高送转概念股表现很差。当然无法得知是否跟刘主席周末对高送转的批评有关,比较确切的是金融行业监管是在严格执行。
 
IPO继续开闸、高送转不再受欢迎,这些都是引导资本市场往支持实体企业的方向上去走。只是从投资策略上来说,要做转变了。
 
2.4天26家央企表态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9家已设立领导小组
 
清明小长假期间,雄安新区宣告设立。多家央企迅即以各种形式宣布响应这一“千年大计”。
 
澎湃新闻截至4月8日晚间的统计显示,4月4日至4月7日这4天时间,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02家中央企业中,至少已有26家央企表态要参加雄安新区建设。如果算上4月7日晚间表态的金融央企建设银行,这一表态规模还将至少扩大到27家。
 
雄安概念股太热了。按照中国的政治传统,接下来很多地方政府、央企都要一呼百应响应中央的千年大计,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进来。
 
这个概念的特殊性在于,它拥有近乎于无限的政治资源。所以一旦某些企业走对方向了,估计是能鸡犬升天的。我们预计这个概念的核心股,能涨到令市场蹭目结舌的地步。
 
3.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鸣枪起跑
 
4月5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通(600050.SH)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拟以本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本公司股份变动事宜。”
 
但是,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谁将入局”这一问题,公告并未涉及。而那些传闻参与联通混改的入局者们,除了互联网巨头BAT们,中信集团、中国广电这两家国资背景的企业也出现在传闻名单中。
 
市场对国企改革股似乎已经忘记了。但是目前来看,可能低估了这个事情。中国联通如果在央企混合所有制上取得重大突破,后面会有大量的国企也会进入到这个改革阶段。
 
一旦形成风气,那这些国企的未来利润好转是可预期的,毕竟中国国企才是掌握市场资源的核心角色。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由于雄安这个空前大主题出来,市场活跃度被激发了,小善指数进一步创了新高,达到了57.1%。这样小善指数到雄安热点退潮后估计就是一波很大的回调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