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普涨。周末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对货币政策的表态引起了众多关注。我们在今天的周观察中进行了解读。
 
上周五辉山乳业估价大跌85%,我们在2012年对浑水调查公司的方法写过一篇文章,并发表在2012年1月的《新周刊》上,没想到因这件事又火了起来。我们的公众号2014年1月3日也发表了此篇,不过由于那时公众号还没有原创声明功能,此文被多次不注明来源、或错误声明原创的转载/抄袭。在此做一个说明。
 
上海、北京场策略会得到了大家的热情支持,非常感谢。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涨得不错,也带动了小善指数创了新高(这个是反向指数)。本周指数涨了0.8%-1.5%,算是普涨情况。
 
这里,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的估值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过去1年多基本都处于盘整)。
 
沪深300是13-14倍市盈率,1.5倍市净率。
 
创业板指是60倍市盈率,5倍市净率。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略有上涨,但是变化不大。像沪深300换手率是上周的1.1倍,而创业板居然换手率还略微缩小来着。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整体趋势评估,依然跟之前一样。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又回到了年初热门的板块上,比如新疆板块概念、福建板块概念、苹果指数等。这些板块受益于国家大力搞基建、苹果今年发布iphone8等。
 
而表现差的,却是今年可能没法出业绩的板块,像互联网金融,金融行业受打压,加上P2P更加不受待见,可见市场的想法也比较明确。
 
本周次新股涨得比较好,但是从反弹幅度上来说,可能要到头了。
 
三 本周大事
 
1.央行行长周小川:货币政策宽松已到周期尾部
 
2017年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在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之后,目前全球已经到达了这次周期的尾部,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不再是宽松的政策。不过他也指出,因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在不同国家以不同的速度进行,因此货币政策也不是完全协调一致的。
 
周小川说,在中国,过去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适度扩张的货币政策,但是在2010年年底的时候,中国已经回到谨慎的货币政策。他指出,全球经济的复苏会经过很多曲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货币政策也需要逐渐改变,变成比较审慎的货币政策。他认为,这个方向需要看到货币政策限度,要认真去考虑什么时候如何离开货币政策宽松的周期,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对于再通胀的问题,周小川认为,尽管目前在一些国家已经看到再通胀,但是从全球总体情况来看,判断是否再通胀仍然为时尚早。他认为,今年已经有些国家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上扬,因此对待再通胀的现象,应该要保持审慎的态度,这跟货币政策的制定有着直接关系。
 
周小川还表示,在执行多年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在全球、在很多国家已经放弃了流动性。他指出,虽然货币政策制定当局已经开始紧缩,但是这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某些期间,我们会强调结构改革以及其他长期的发展战略,会发出信号告诉人们不要太依赖于货币政策,但是这个信号的发出是很重要的。”
 
周小川这个表态,我们做一番解读吧。
 
首先,他直接回应的“货币宽松政策到尽头”,说的是全球性的状态,这跟美联储加息了几次关系特别大。他并没有直接说中国的情况。
 
其次,周小川对中国的说法,意思是看通胀而行。在整个表述中,周小川认为现在断定通胀是比较早的,所以通胀数据会直接影响到央行货币政策。
 
再次,周小川他没有正面回应“资产泡沫”是不是央行带来的问题,因为现在地产泡沫已经比较大,这样说将来泡沫破就要被扣上历史罪名。但是他间接承认了资产泡沫是存在的,但是否认资产泡沫是跟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有关系。
 
我们总结他的态度,就是中国央行的流动性收紧,是不情不愿的。如果通胀变厉害,是要紧缩的。如果没那么厉害,央行怕是还要维持下去。
 
2.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外储降至2万亿美元可能是好事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回答在场企业家有关近期对外投资监管收紧的问题时表示,“从稳定国际收支的角度来讲,我相信央行并不愿意拥有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降到2万亿可能是很好的事情。同时,央行又不愿意这种变化在一天之内发生,不希望大波动一下子出去很多,希望变化逐步地发生,所以就出台了一些外汇管制政策,所以企业感到无所适从。”
 
樊纲表示,对于对外投资和外汇管理,不同监管部门间存在矛盾。“任何一个政府有很多部门,这个部门说这句话,那个部门说那句话,有不同的政策。一方面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鼓励走出去;另外一方面,中国最近遇到的问题是资金外流,就是国际收支方面的一些波动,就有部门出来政策收紧外汇流出。”他说。
 
这个话我相信各位会觉得是洗地。但是从我们历年观察这些经济学家的说法来看,他们的说法基本是捕捉到政府的意图,才提前说的。算是一种御用文人的生存方式吧。
 
但是很重要!
 
这意味着,政府对目前的外汇管制态度是非常坚定的,而且对外汇储备和资产价格的取舍,可以看出政府舍弃前者,试图保住后者。
 
我们总结这个新闻告诉给我们的价值吧:稳定压倒一切。
 
3.辉山乳业股价闪跌九成
 
24日早盘,港股辉山乳业狂跌逾90%,创该公司史上最大跌幅。随后该股紧急停牌。随后媒体援引市场传言称,辉山乳业大股东或涉嫌挪用30亿资金,且无法收回。为此,债权人已召开大会,沈阳市政府以及银监局方面出面协调。还有报道称,辉山乳业某负责银行贷款的副总已“跑路”。
 
早盘11:30左右,一直波澜不惊的辉山乳业 (06863.HK) 突然跳水,短短十几分钟内跌幅便扩大至逾90%,至0.275港元的历史低位。截至停牌前,该股跌幅达85%。该股换手创纪录地达到7.79亿股,且创下港交所史上最高记录。
 
股价暴跌令辉山乳业市值瞬间蒸发约42亿美元,至56.6亿港元。该股为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且为沪港通交易标的。
我们2012年初在《财新周刊》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就是关于浑水是如何调查公司的,这篇文章过了5年了,还一直被转载和抄袭个不停,少说阅读量也有上千万次。
 
这次,浑水又发力了,其实方法论上还是我们当时总结的那些,但是技术手段上用了无人机之类的更先进手段,更完善了。
 
可惜的是,这么多年浑水还一直活跃在做空中国公司这个领域,可见我们中国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有多严重。
 
我们估计这个会引来一些公司的估值担忧,特别是现在普遍对东北公司的看法特别负面。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继续攀升,到了54.4%。处于2015年底熔断前的高位。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3月2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