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两天策略会,刚从广州回来不久,周报来晚了一些。
 
这周一波房地产限购袭来,且更为严格。最近地产话题太热,微博问答上也很多朋友在问,我们陆续讲过不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看。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微涨,大小股票表现的不温不火。但是创业板由于龙头公司网宿科技出了雷人的业绩预告,所以大跌。网宿科技所在的cdn行业竞争格局被阿里云给破坏了。阿里云的cdn业务是云计算自带的一个业务,说白了就是阿里巴巴在做云计算的同时就把cdn业务捎带手给做了,是一个边际成本。但是网宿科技是全部成本,所以,阿里云发起价格战的时候,网宿科技没办法应对,目前阿里云cdn业务的报价比网宿科技低30%以上。接下来,网宿科技的业务面临较大压力,资本市场不再愿意给网宿科技这么高的估值待遇。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估值没有多大的变化。
 
沪深300是14倍市盈率,1.5倍市净率,估值适中。
 
创业板是60倍市盈率,5倍市净率,估值比较高。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略涨,市场氛围比较好。但是有些差异就是大股票指数沪深300好些。中证500的成交就和上周差不多。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趋势评估,定义为“下跌”。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概念股又回到了新疆概念股、ppp概念股。这个有实际的业绩支撑,看来还真是打不死的小强。
 
但是调整比较多的板块,看不出太多的苗头。
 
三 本周大事
 
1. 新华社:以“房住不炒”为遵循 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
 
据了解,近日北京市实施了“认房又认贷”,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0%,广州、杭州、南京、青岛、南昌、郑州、石家庄、长沙、三亚、赣州等城市陆续出台或升级了限购、收紧限贷;增加土地和住房供应,特别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增加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房等供应规模;强化监管等调控措施。
 
近期调控措施的显著特点,是将第3套房作为调控着力点防止炒房,同时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给予支持,凸显了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的贯彻落实。
 
此外,浙江嘉善、安徽滁州、河北涿州等热点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也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特点,主动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了一系列带有明显地方特色的打击炒房、稳定市场的调控政策,防止炒房现象外溢。
 
本周出了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这个在我们的预料之中。要知道地产现在已经失控,不出政策不行了。
 
可惜,这个又回到老游戏的思路。最近处处都是关于地产的讨论,就像股灾前夕股票讨论的盛况。我们对于地产担心的地方在于,如果房价断崖式下跌,对经济系统的影响巨大,破坏量级十倍于股灾。房地产是重要的信贷抵押品,中国过去几年影子银行体系大发展,中间的各种杠杆、抵押、担保根本理不清。当房子的抵押价值下降时,要么追加抵押品,要么需要银行体系来扛。不管哪个选择,都是特别伤筋动骨的。如果房价阴跌,情况会好一些,用时间换空间来调整。这个模式对经济冲击不大,但是对加杠杆买房的人就是钝刀割肉了。而如果是极端的波动方式,那暴跌的可能性会大,这种模式下政府可能会干预,就像股灾暴跌时那样,会有一定托底效果,但改变不了市场的方向。
 
对于投资者来说,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2. 美联储加息0.25%
 
美联储在周四凌晨一如预期放下了“靴子”——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声明表示维持在今明两年每年加息三次的预期。同日,荷兰国会大选结果显示,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执政自由民主党胜出。受到上述消息的提振,欧美股市当日以全线走强来附和,尤其是美股道指大升112点重上20900点;次日,日本、香港、韩国等亚太区主要市场也跟随欧美,“涨升一片”。
 
由于美联储会后声明中透露出对后续加息预期的语气温和,“鸽派”特点明显,因此有市场人士感叹,这次全球市场在“无惊无险”中度过一夜无眠。中银香港投资管理总经理陈少平分析,由于市场对本次加息已经有充分预期,而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的言论也不如预期的那么“鹰派”,因此缓和了市场的忧虑,并以大涨和应。
 
本周美联储最终决议加息25个基点,即0.25%,美国结束了长达30多年的降息周期,开始进入到加息周期。但是加息力度比市场之前预期的要弱,资本市场对加息认定为“鸽式加息”。所以之前受到压制的黄金和白银价格开始大幅反弹。
 
3.因产油国减产不给力,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OPEC努力推动油市复苏的努力正面临功亏一篑的风险,油价回吐了自去年年底达成协议以来的近80%的涨幅。澳新银行预期,为了支持油价,OPEC原油减产协议将再延长6个月。
 
OPEC月报显示,科威特预计因页岩油增产油价有跌至每桶45美元的风险。
而美国石油钻井数据增至631台,连续第九周增加。OPEC上调美国石油供应预期10万桶/日,因页岩油产量回升。
 
opec和非opec减产不如预期,而且市场担心美国页岩油产出增加,所以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这是经典的博弈论案例,在形成减产联盟的时候,每家都是各怀鬼胎,等到油价上涨之后,每家都有增产的冲动,谁先增产谁就先获益,由于所有的参与方都是这么想的,于是减产联盟很快就会崩溃,历史上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这种情况,这次也不足为奇。
 
4.深圳地铁集团不排除在未来继续增持万科
 
深圳地铁集团晚间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通过此次与中国恒大集团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增强深圳地铁集团成为万科基石股东的信心。作为万科的重要股东和战略投资者,深圳地铁集团看好万科未来发展前景,不排除在未来继续增持万科股份。深圳地铁集团将依法、依规履行股东职责,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稳定、健康发展。
 
深圳地铁和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恒大将万科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协议委托给深圳地铁全权行使。深圳地铁还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万科。
 
深圳地铁未来入主万科几成定局。未来宝能的处境会比较危险。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维持着一个高位的态势,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3月1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