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大体是调整态。周末关于两会的信息纷至沓来,与社会、经济各方面息息相关。在今天的周报中,大家能看到我们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基本是调整态势,大部分股票和综合指数都收跌,不过幅度不大。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估值依然保持着之前的水平,即:
 
沪深300是13-14倍PE,1.5倍PB;
 
创业板指是60倍PE,5倍PB。
 
对他们的估值评价是:传统产业估值适中,新兴产业估值比较高。
 
本周一个前龙头公司乐视网破位大跌,有迹象表明乐视的故事被证伪会引发快速下跌,这是一件比较标志性的事,要小心新兴产业杀跌风险。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是下跌的,所以大部分指数的成交是下降的。不过创业板例外。创业板的乐视网自己贡献了很大的成交量,是放量大跌。乐视不停牌的话,怕是要继续大跌。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虽然我们改这个趋势评估为“反弹”,但是其实力度很可能有限,因为引领市场最近一个月上涨的都是一些长期基本面很差的板块。如果没有卓越的选股能力,不建议很大头寸去参与。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热点概念股又跟前期很不同了。本周比较热门的概念股,都是之前炒过的锂电池概念、稀土永磁、OLED、苹果概念,这个跟产业有关系。因为前期的钴价大涨,像华友钴业股价也跟着飙升,大家憧憬它能进入之前锂的状态,热情一下子上来了。但实话说这些老概念股已经炒过了,再炒一遍需要市场人气非常旺,目前尚不具备这个条件。
 
前期的福建概念股、国企改革概念股,出现比较大的调整。这调整怕是没结束。
 
三 本周大事
 
1.两会召开,重要的经济信号是什么?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表示,中国2017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
 
我们重点分析政府通过这些数表明什么意向。
 
一句话概括:放水搞基建托经济(这句话对很多资产定价产生重大影响)。去年GDP增速是6.7%,政府今年下调到6.5%。但是,综合各项数据能知道,中国的这个GDP增速的代价就是债务快速增长。券商曾经算过,扣除了基建拉动的部分,中国的GDP增速是4%左右的。也就是说政府如果定6.5%的目标,意味着中国还是要搞基建去刺激。
 
而刺激的钱,就是信贷继续上升。
 
这里,要区分信贷上升和信贷边际收紧的概念。我说的信贷上升,就是信贷增速占GDP比例在上升;而政府确实在信贷上边际收紧了,因为2016年的货币增速目标是13%,今年改成了12%。
 
但这并不矛盾。
 
而且,从CPI的数据来看,政府当然主观上不会希望通胀起来,但是权衡经济增速和通胀,最后还是选择了经济增速。
 
我们预计,在这个政策框架下,有比较大的概率:
 
1. 利率中枢会抬升;
2. 债券没什么机会;
3. 股票的业绩分化比较大,受益于基建新刺激的公司可能迎来机会;
4. 房地产的信贷被控制,这个行业下行;
5. 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
 
明年这个时候,再来验证一下。当然如果政府调整了它的政策方向,那这些推测也要跟着变。
 
另外,我们也做了比较深的一个宏观经济探讨,这是我在万得上的发言,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对当前宏观经济及A股的看法
 
2. 刘士余放话抓忽悠式重组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两会召开前夕曾公开表示,“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要及时亮剑,坚决亮剑”。刘主席透露“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证监会公布有影响力的案子,包括忽悠式重组,忽悠式并购”。为了规范市场行为,证监会出台了再融资新规等等,在广大中小股民看来,不管什么监管行为,只要考虑到散户的利益,在公平公开的原则上,都要行之有效不能走过场。
 
证监会今年的工作方式,看来是跟以往反方向的:加大IPO力度,限制再融资,打击乱重组。这个对真正意义上的绩优股,其实是好事;毕竟社会资金那么多,真正的绩优股其实是很少的,在经济下行期,应该会有估值溢价。
 
但是,对壳股之类的,就不是那么好的事情了。今年已经出现很多个案例原来打算借壳上市的公司开始改成IPO排队了。
 
这个供求关系的逆转,也得到了IPO股票数量的支持。今年基本都没停过发行新股。照这种速度下去,今年上市的公司应该会超过500个。
 
总而言之,要注意并购重组的风险,同时也注意绩优股机会。
 
3. 乐视暴跌,会引领新兴产业泡沫破灭吗?
 
尽管接受了白衣骑士融创的驰援,但乐视的麻烦似乎还远未结束——接连丢失亚冠、转播版权,深交所关注贾跃亭夫妇同业竞争,印度分部裁员传闻……
 
乐视昔日的重要盟友和股东则选择了用脚投票。
 
乐视网第三大股东疑似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近2000万股,4日凌晨鑫根资本在其官方公众号发表长文,并未否认减持,称“无论鑫根资本是否减持乐视网股票,都并不代表鑫根资本不看好乐视生态的整体发展”。
 
媒体亦报道称,两任首富悉数选择离场乐视体育:王健林早已清仓,马云大幅减持。随后乐视体育出面驳斥,称系融资后股权稀释,仅“小部分减持”。但据华尔街见闻估算,万达系已减持所持股权的一半以上。
 
我们先来看乐视这两年的股价吧。从去年初到现在,已经是腰斩了。本周又传来新的负面,是它重要股东大举减持。
 
现在,乐视的生态故事市场已经不认了,用脚投票是最好的说明。
 
我们比较早时这么评论过乐视:
 
故事被证伪,其实对乐视是特别危险的。因为现在的形式,一个视频网站是没法给很高估值的,更何况乐视是全国前三都不是(全国前三分别是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如果这样,乐视的估值很难给超过100亿人民币,跌成这样现在还600多亿呢……
 
问题是,乐视不是唯一一家讲故事的新兴产业公司。现在创业板到处都是这种类型的公司,怎么办?
 
这怕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乐视引领了新兴产业的下跌。
 
还好的是,过去不受待见的绩优公司,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继续维持高位,在52.9%水平,比上周有一点回落,主要是本周市场下跌带来的。但是,依然是很高,是比较好的卖出位置。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3月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