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这周只有一个交易日, 今天周报的数据是把年前4天+这周五作为一周来算的,涨跌对比的是1月20日的数据。
 
虽然这周只有一个交易日,但是央妈开年释放的货币政策信号非常值得关注。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做出了解读。
 
一、市场概况
 
1.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刚好跨了一个春节,所以很多涨跌数据其实没有什么太多参考意义。A股过去的历史里,春节前股市的表现要比较好一些,春节后要比较差一些,似乎今年也差不多。
 
这一整周里面,除了创业板其他板块都小涨(创业板被黑了,好悲催)。今年有券商预期创业板的利润增速大幅度下降,要小心戴维斯双杀。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估值是:
 
沪深300为13倍PE,1.5倍PB。
 
创业板为60倍PE,5倍PB。
 
创业板今年大概率还是会跑输沪深300。
 
2.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由于跨了一个春节,成交量大幅度下滑,并没有什么指向,略过。
 
3.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不变,保持下跌的状态。赶快释放风险吧,这样未来好布局。
 
二、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最近市场延续了“热门行业调整、传统产业好转”的迹象。
 
不过要多提一句,军工概念的股票,近期表现一直强势,这估计跟全球政治风向变化、中国大力投入军队现代化建设有关系。
 
有些金融机构认为传统产业的复苏是暂时的,信贷收紧接下来会进入到探底阶段。目前来看,市场还没接受这个逻辑。
 
三、本周大事
 
1.新华社定调:开年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上调预示什么
 
开年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上调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中性”,以防风险去杠杆。中国货币政策的取向,开年已非常鲜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将根据形势变化“更加审慎”。在中国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进行预调微调的同时,一个新的货币政策框架体系正在成形。
 
“这次上调的是央行给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时收取的利率,并没有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市场的利率变化,与存贷款利率不是亦步亦趋的关系,有的会逐渐传导,有的会由金融机构自行承担消化,所以这次上调不等于加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连平指出,央行此次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也是顺势而为、随行就市之举。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货币市场的中枢利率就在逐渐上行,国际市场利率也在总体上行,如果央行保持此前的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不动,就容易产生金融机构从央行借钱套取利差的情况。
 
连平判断,2014年四季度以来连续降息降准而带来的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已经改变,当前货币政策操作方向是稳健略偏紧的。这一点随着央行去年下半年以来在货币市场的一系列操作,越来越明确。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描述2017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中性”的同时,还用了“更加审慎”的提法。连平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会很谨慎,很可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中国收紧流动性,这不是正式转向,而是确认。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转向了,所以债券市场后来大跌。
 
现在SLF加息,进一步确认了。央妈华丽丽的转身,变成后妈了!过去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资产,都要小心对待!
 
2.中国给力:2016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创四年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黄金投资总需求为1561.1吨,创2012年以来新高,其中全球金币与金条投资需求同比下降2%至1029.2吨,印度的这类需求同比锐减17%至161.6吨,中国则同比增长25%达到294.6吨,中国成为全球需求的主要增长点。
 
WGC指出,2016年前三季度金币与金条需求都极为疲软,直到第四季度投资者趁10月和11月金价走低之机抄底,需求才大幅回升,四季度需求量创2013年二季度以来新高。四季度中国的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季中国需求同比暴增86%,达到284.6吨,也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
 
除了金价下跌,WGC认为中国四季度需求大涨还有以下因素:
 
由于政府出台新的限购政策,中国国内出现对一二线城市房产泡沫的担忧,进一步刺激黄金的需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年跌逾7%,四季度跌幅明显,人民币贬值也有部分影响,对国内高资产净值人士尤其有影响;
 
中国国民赶在中国春节以前购买黄金,进一步推升四季度的需求。
 
中国黄金需求目前占全球的比例近20%,由于人民币贬值的缘故,2016年黄金需求量大增了25%。如果再这样下去,很快全球黄金又进入紧俏阶段。
 
问题是,人民币会贬值吗?会的话,能贬值多少?
 
3.鸡年春节楼市扫描:怎一个“冷”字了得
 
据上海证券报: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1月27日到2月2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49平方米,比猴年春节期间减少71.1%,是2011年以来成交量最低的。
 
春节长假期间只有8个项目有交易记录,并且所有项目都只成交了1套。从交易产品来看,均为外环以外刚需或者首次改善置业产品,成交区域为金山、青浦等外环以外远郊,成交均价都在4万元/平方米以内。而去年同期有24个项目有交易,并且结构也较为齐全,除了刚需改善外,还有一些单价超过10万元/平方米的高价房。
 
供应方面同样陷入低迷,和去年同期一样没有产品入市。一方面,年前有一波抢收行情,某种程度上提前释放供应量;另一方面,市场本身处于淡季,观望气氛比较浓厚,因此房企推盘动力不足。
 
二手房市场格局基本类似,市场进入“假日模式”。外环周边刚需区域,来客量只有平时双休日的三四成;中心区域以改善为主,来客量更少一些。来访客户以简单咨询、了解市场为主,带看有一定困难。市场经过前期连续走低后,目前有企稳迹象,挂牌价格不再轻易调低。
 
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我们对楼市的态度了吧?多说无益。目前上海楼价在成交量低迷的僵持阶段,参考去年深圳的情况,应该接下来1-2个季度,就正式进入下跌阶段。
 
四、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情绪指数随着指数的下跌继续回落,目前到47.7%。从历史数据来看,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后市需谨慎。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2月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