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一市场大幅震荡,股票跌多张少,不过小善情绪指数反而上升,似乎大家在期待着春节红包行情。从对过往数据的统计来看,春节前夕股票市场一般都表现不错,希望今年也不例外,让大家开心过年。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其实是下跌很多的,但是分化特别厉害。上证50、沪深300这种指数由于大盘股顶着不跌,所以看着还是上涨的。但是绝大部分股票都下跌了。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估值水平比两个月前有所下降。
 
沪深300是13倍PE、1.5倍PB水平。
 
创业板指是60倍PE、5倍PB水平。
 
下周就要过春节了。一般节前A股都会表现不错。我们统计了一下,过去春节前一周A股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过去15年(2002-2016年),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春节前五个交易日至后五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93%,平均涨幅4.4%。春节前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93.3%,平均涨幅2.8%;春节后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80%,平均涨幅1.6%。
 
也就是说,节前一周大概率上涨。希望今年春节股市不要给大家添堵。
 
A股你要乖乖哦。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的换手率变化不大,总体有升有降,但是不太好的信号是下跌的板块成交量是放大的。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有点让人心惊动魄,趋势依然是下跌。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门板块依然延续了上周的风格,大股票表现良好,小股票表现很差。
 
小股票表现差的板块,几乎都是原来的炒作过头的板块,像在线教育、基因检测之类。从股灾以来,小股票表现总体上比大股票要差,这就是典型的熊市特征。
 
三 本周大事
 
1.证监会:总体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证监会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下一步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总体考虑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
 
上市公司再融资是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
 
2016年以来,我会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多家上市公司知难而退,撤回再融资申请,调减再融资金额。
 
下一步,我会还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现行再融资制度从2006年开始实施,至今已逾十年,有必要对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予以优化调整。总体考虑是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证监会目前的监管方向是比较明确的,就是放大IPO的比例,限制再融资的比例。这些年IPO的融资金额比再融资要小很多,如果这样执行下去,即使融资总量不变,上市公司数量也会大大增加,这会带来小股票的估值压力。
  
2.央行避谈降准祭出新工具放水:钱荒暂缓货币政策陷两难
 
1月22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结束连续六日的全线上涨,一个月品种终结51日的连涨,宣告春节前持续紧绷的市场流动性暂松一口气。这缘于上周五(1月20日)央行祭出的一招创新工具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
 
据了解,此次“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相当于注入6500亿元资金,期限为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公开市场操作(OMO)利率大致相同。
 
市场人士分析,节前的流动性暂时无忧,但节后到期的压力仍然不容小觑。货币工具创新也体现出政策面临的两难。一方面,央行为了坚持稳定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轻易不能采取普遍降准的方式;另一方面,现有的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在资金的成本和期限方面又不能完全满足流动性需求。预计今年货币政策操作扩大抵押品范围是必然选项。
 
这次央行的“特辣粉”,本身就是缓解年前流动性紧张的举措。但是,这并不是过去就没有春节啊,过去的春节也紧张,但是到今年还要创设新工具来缓解。而且这钱也是28天期限,这是要还的。这几年外环占款下来了之后,央行维持流动性越来越力不从心,可见经济基本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3.家电企业大规模提价今年Q1价格同比上涨或超过15%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各大卖场对家电价格进行了调查。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中高端家电产品价格已经上涨10%,而节后,家电产品还将迎来一轮普涨,涨幅在10%-20%。不过,相较往年热闹的节前促销景象不同的是,今年家电促销力度远不如前。
 
业内人士认为:“这轮家电行业的产品价格上涨是全面性的、大范围的。电视热销型号出现断货,好几家空调企业都给经销商发了调价通知,原材料上涨对家电全产业进行着全面影响。2017年家电产品价格将比2016年普遍再高10%-20%。”
 
这条平淡无奇的新闻,其实很重要。因为家电是相对下游的行业,由于上游价格上涨,带来成本上升,家电企业被迫提价。考虑到家电是直接感受到原材料价格上升的行业,我们认为通胀正在往下游传导,家电只是比较早感受到而已。
 
钱印多了,必然就变毛。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是49.9%,比之前的还要高一些。这个说明市场整体仓位还比较高,鉴于市场破位下跌,怕是预示着市场还有一些下跌空间。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