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A股不是太好。大部分股票估值贵,基本面分化,赚钱效应差,流动性也在变低。基于此,我们对2017年的大势有一个模糊的判断,来细读今天的内容吧。
 
祝大家新的一年投资顺利!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比较平淡。大概因为是要放假的缘故,成交清淡了下来。不过,市场依然不是太好,基本上很多市场指数都是下跌的,虽然幅度不太大。
 
到目前为止,市场大部分指数的估值依然很贵。创业板保持着60倍PE\5.3倍PB的水平,沪深300保持着13倍PE、1.5倍PB的水平。总体而言,A股性价比不高。
 
2016年已经过去,A股是比较惨淡的市场。沪深300跌了12%,创业板跌了28%。大部分股票跌幅在20%左右。
 
很多朋友想知道,到底2017年会怎样?客观评价:A股及时经过2016年的下跌,估值依然贵,基本面分化(新兴产业在退潮,传统产业在复苏)。而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对股市估值影响很大的变量——流动性开始变坏。
 
考虑到这几方面,我们有比较模糊的评价:2017年整体股市不会太乐观,但是可能会砸出很好的买点出来。所以,跟2016年不一样,2017年是个投资的重要年头。2016年其实大部分人是很难挣到正收益的,少亏就是福。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比上周略微下降,总体幅度不是太大,有可能是临近节假日导致的下降。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到目前为止,市场趋势基本都是下降的。创业板是比较明显的弱势指数,要小心。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点概念股中,PPP概念股又比较靓丽了。我们预计未来这个概念会持续的有超额收益。同时,ST股指数也是很不错的。但从成交量上看,并没有更大幅度的放大。
 
而在下跌比较大的概念股中,依然是新兴产业的相关概念股跌幅比较大。2016年一整年,新兴产业的相关股票跌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这个主要是之前涨幅过大、业绩没有很好的兑现带来的。
 
我们之前算过,2017年一些新兴产业股票会有大规模的业绩不达预期,主要是前两年并购太多,很多不靠谱的故事很难兑现。估计2017年上半年这些股票会砸得比较多,到时候可能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三 本周大事
 
1.周小川新年致辞:2017年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人民银行将不负使命、忠诚尽职、砥砺前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扎实推进关键性改革任务,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服务;全面提升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围绕服务实体促进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和规范发展;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基本上,一段话该划重点的地方,我们都帮你标注好了。从周小川这新年致辞来看,我们认为到十九大前,整个货币政策的调子就是紧平衡。什么叫紧平衡?就是货币不再放大水了,因为放大水会造成很严重的金融风险,上头意识到这是个问题。但是,话里也强调了平稳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如果出现极端流动性不足,央妈还是会出手帮助的。
 
这,就是我们对货币政策的总体观察推断!很重要!
 
2.中国11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增14.5% 增速2016年第二高
 
据国家统计局,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1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11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45.7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10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
 
2016年的工业企业利润开始呈现回升态势。目前继续在走高。目前,高善文等人认为传统企业已经去产能结束,又会迎来新的一轮增长。而同样也很多人认为这只是昙花一现,之后会急需进入下行通道。
 
目前,很难说谁对谁错。但是从大宗商品的角度来看,已经跌了好多年,2016年涨一涨也正常。正是上游资源上涨,带动了很多国企也利润回升。不过,这都是有前提的:房地产新开工量不能下滑。目前市场有迹象显示2017年对全国房地产是很不好的一年。
 
3.国家外汇管理局:个人购汇额度不变、申报信息更加细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2016年12月31日晚发布消息称,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专家建议,尽管新的一年个人换汇额度刷新,但市场主体要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谨慎理性投资。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境内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真实性购汇需求申报后,直接在银行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之内的购汇;便利化额度之外的经常项目购汇,凭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不存在任何障碍。
 
在年前最后一天,外管局还是发布了新规定。确实没有调低外汇额度,但是对审查更加严格了。
 
从外管局的角度来看,这工作是很难得。一边是人流汹涌的群众纷纷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一边又是政府不让调降,如果外汇储备流失过快,责任肯定会算在外管局。所以平衡下来就只好采取更严格的方法去控制外汇流失。
 
不管如何,这都是管制行为,说明人民币目前价格是不到位的。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市场下跌,但是小善指数却有所上升,到目前的50.7%水平。丛过去的数据来看,这属于后市看淡的指标。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