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继续下跌。从近两个月的高点到现在,市场整体差不多跌了10%,其实幅度已经开始出来了。到现在,市场牛市幻影是破灭了。
 
市场调整后,估值出现了一些回落。到目前为止,沪深300是13倍PE/1.5倍PB水平,创业板是50倍PE/5.3倍PB的水平。虽然回落,但是还是很高,整体系统风险还是比较大。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成交量萎缩了一些,跟整体市场资金紧张、人气滑落有关系。但是从整个换手率来看,并没有处于极低水平,还有进一步的滑落空间。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没什么好说的,下跌啊。我们对指数的中期走势是比较谨慎的,去年年中到现在,一直都维持着这个态度。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门上涨板块比较散乱,集中在国企改革、军工股上,但是从成交量来看,还不是太好。这主要是市场本身的原因,市场人气在下滑,讲故事不太行得通。
 
在跌幅较大的板块里,主要是高送转、次新股概念,这个我们在11月底就提醒了,到了还债的时候。我们测算了一下,当时到现在,这两个板块差不多跌了20%。老司机的价值就是体现在这里,知道买也要知道卖。
 
三 本周大事
 
1.传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放弃GDP6.5%的底线
 
周末传出新闻:中国领导人认为6.5%不必成为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底线,以防范金融风险。
 
我们在半年前的文章里就提过:
 
如果继续维持着这个GDP增速,严重透支未来空间,基本会有几个后果:
 
人民币信用被极大稀释,货币贬值;
 
信贷继续暴涨,银行危机和债务危机爆发的概率越来越高;
 
恶性通胀,一些资产价格暴涨。
 
其实中国这几年的宏观,一点都不复杂:因为经济的内生增长已经下来了,但是为了保住这个经济增速,必须要加大刺激。这里需要大量的信贷。很多项目都已经没法赚钱了,但是还是不停的产生大量的借贷需求,因为已经进入到庞氏骗局阶段,为了维持项目本身去融资。实际上,大量的项目都没法产生实际回报。
 
2.房地产政策明年扑朔迷离,政府试图放开土地供应
 
据北京日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称:
 
要清醒看到,房价已经过高,积累了风险,而且增加了社会焦虑,也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巨大挑战。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调控房价的部署和要求,坚决保持房价平稳。
 
解决好房地产问题,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以解决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为出发点,紧密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棚户区改造、城乡接合部地区城市化等工作,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改善性自住房建设力度。
 
结合实施居住证制度,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切实增加有效住房供给,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工作目标。
 
我们看到这个说法。平心而论,城市集聚是经济的内生力量,但是政府不认可这事,还在拼命阻拦人口流入。
 
房地产价格目前有几个核心的变量:1.土地供应;2.产业发展情况;3.信贷政策。目前我们看政府试图放开土地供应(但是还不知道它说的和做的是不是一回事),同时产业上可能还能承受一段上涨;但是在信贷政策方面,估计北京收紧是没有疑问的。
 
如果是这样,北京的房价会有短期的回落。但是如果政府不放开土地供应,搞不好等下一波信贷宽松时,北京的房价又卷土重来。
 
但,不看北京一个城市,看全国的话,房子已经过剩了,下一波信贷宽松也很难救房地产。
 
3.海南cpi上涨破3,政府给低收入群体发补贴
 
今年9至11月,海南省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均超过3%。对此,海南省启动物价联动机制,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等五类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这则新闻不是特别大的新闻,但是是个很关键的信号:通胀真的来了。而且,政府怕通胀!在目前的经济困局下,信贷狂增,同时又有很多的财政刺激,如果经济建设真的这么简单放放水搞搞项目就好,那人类过去几百年的资本主义经验积累也得换个新理论了。
 
可惜,经济系统的自我平衡就出来了。这就是通胀。这意味着,经济对信贷的承受能力已经到极限了,你增加一份信贷,通胀就起来一份。
 
信贷维系着GDP,如果要保持GDP,信贷就不能停。
 
但是通胀制约着信贷。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是50.1%,比上周略降,但是从数值上来看下降空间还很大,意味着后市看跌。从历史水平上来看,降到35%-40%时会有比较不错的买点。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25日
 
文章原题为:小善周观察| 重大政策转折点,官方不要GDP了,股市怎么办?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