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股票市场跌的比较多,更惨的是债券市场,同时人民币汇率再创新低,是“股债汇三杀“的局面。本周重要的大事是美联储宣布加息,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出来的信息,我们将做详解。
 
时间过得好快,《小善周观察》栏目推出满一周年啦~感谢大家的支持!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一片惨绿。基本上,已经确认市场反弹结束。
 
大体上,指数跌了3%-5%,新兴产业跌得多一些,传统产业跌的少一些。截止到今年,大盘股指数跌了10%-15%,小盘股指数跌了25%以上。不折不扣的熊市。
 
不仅如此,更骇人听闻的是债券市场进入了暴跌状态,引发了很多事情,后面会继续分析。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略有上升。考虑到本周是大跌的一周,说明市场开始出现比较显著的卖压。这是关键的一周,市场波动率放大、换手率放大,很多时候意味着跌势刚刚开始。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我们之前几周,也仅限于大盘股指数为“反弹”,而中小板、创业板继续维持“下跌”。现在,几个指数重新回“下跌”的趋势判断。读者大可以从这个周观察栏目开始跟到现在,发现我们对中长期趋势的判断是相当好的。
 
券商市场观点一天变两样的做法,在我们看来是只会增加交易频率而已,不会给你的投资带来多大的价值。
 
考虑到今年指数跌了不少,今年一路谨慎的投资者肯定是受益其中的。我们今年也是比较谨慎的。但是话说回来,投资最大的门槛就是“什么也不做”。市场没有太多投资价值时,乱做反而不好。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几乎没有多大的亮点。比较拿得出手的,就是农业领域要搞“供给侧改革”,所以一些农业股也在涨。但是以我们的经验,农业股逆势在涨时,一般市场都不会好到哪里去,因为农产品往往代表着通胀在回升。通胀回升时,市场利率也往往是上行的,市场也很难有宽松的流动性。
 
而表现差的板块,集中在稀土永磁、次新股、人工智能等前期热门的板块。跌了好多好多……
 
三 本周大事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释放出强烈的抑制资产泡沫信号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要加强预期引导,提高政府公信力。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来了强烈的去杠杆去泡沫的信号。不管你接不接受,它始终是来了。
 
今年以来,股市不好,债市不好,人民币汇率也是下跌,是不折不扣的股债汇三杀。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金融危机的特征。
 
但是不管你换什么词,反正资金就是用脚来投票了。
 
我们今年的周观察栏目里,对金融危机是一再提及的。作为投资者,不管政府的文稿怎样用词,我们要做的是实事求是,它是什么就是什么。
 
当然,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不撞南墙不回头是一向的特征。但是等他们回头时,基本上危机已经进入中场了。
 
好了,回头来说说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玄机。这就是政策制定者开始回头的信号。这也标志着金融危机进入了新的阶段:从躲躲藏藏到开始有秩序的暴露风险。
 
洋洋洒洒通篇那么多字,我们认为“中性”两个字是最核心的,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接下来是紧缩的。
 
当然,我们最终还是要看它怎么说,这是它怎么做的表现。但是,在货币政策上,从来说和做都是不对称的。极度宽松,会被说成是适度宽松;宽松,会被说成是稳健。真的说“中性”,那就是紧缩的意思了。
 
我们预计,接下来信用债会大跌。在货币政策紧缩和财政政策扩张的大背景下,没有任何理由能看到信用债会好。
 
整体金融市场估计接下来会有比较剧烈的调整。
 
2.债市大跌,国海证券深陷“萝卜章门”
 
消息最先发酵是在12月14日(周三),当天一则重磅消息指称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失联。
 
有市场传言称:“国海证券一个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出国失联,请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债浮亏巨大,国海直接不要了,章是萝卜章。”
 
也有消息称,张扬是冒用国海证券的名义进行交易,用的印章是私刻的。
 
当日,针对上述传闻,证券时报援引国海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与公司无关,是一位已离职员工个人行为,且该员工并非债券团队负责人,而是其他部门员工。张扬已经离职,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信息也还在搜集中,国海证券的交易并没有出现违约。
 
廊坊银行当日紧急发布声明称,传闻属于谣言,廊坊银行与国海证券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传言中所称的“债券代持”业务。且廊坊银行债券业务运营正常,不存在传言中的亏损。
 
本周债券市场暴跌。如果对标股票市场的波动的话,相当于沪深300跌了10%吧。
 
要知道,本周股票市场也不好,但是也就跌了3%-5%,然后大家就觉得肉痛了。债券市场这个下跌那真是…………
 
话说,地方龙头券商国海证券,这次就站在风暴的中心。大体上,就是国海证券和一帮机构因为债券跌了后,它在表外资产代持的东西,就不想要了,因为亏了很多。然后,其他机构就不干了。
 
于是就撕起来。
 
在我们看来,国海证券这个事情只是行业的冰山一角。但是有一角冰山崩塌了,就已经足以说明整个冰山并没有之前想的那么牢靠。用巴菲特的话说:你发现厨房里有一只蟑螂,那肯定不止一只。
 
其实对国海证券而言,如果这次不愿意承担这笔亏损了,估计以后其他金融机构会对国海的债券业务抵触,这样对国海长远来说是一件坏事。
 
毕竟,这行业信用最值钱。如果这次被其他金融机构认定不讲信用,那未来恢复信用需要相当大的代价。
 
但是这个口子撕开了后,换你作为这个业务的参与方,这件事情绝对会影响到金融机构同业的业务。
 
雪崩的时候,每一片雪花都是无辜的。
 
3.美联储加息,市场波动加大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未来一年里加息三个基点。美股收跌,道指在短线冲上纪录新高后迅速回落,一度跌近150点。美元则收复盘初跌幅,上涨逾1%,突破102一线。债市普遍遭抛售,短期美债收益率大涨。金价掉头向下,现货黄金短线跌近1140美元关口;油价收跌逾3%。
 
美联储公布12月声明,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升至0.5%~0.75%,符合预期。这是美联储一年来首次加息、十年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比9月会议时预计的加息两次要快。
 
美联储在2008年底将利率降至近0水平,此后维持了大约7年的超低利率。去年12月,美联储开启十年来首次加息,官员们同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加息,预计会有四次加息。然而年初金融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海外经济形势不稳、美国劳动力市场报告一度变糟、英国退欧、美国总统大选等因素,令美联储在今年前11个月中都未能加息。
 
虽然我们炒的是A股,按理说跟美联储关系不大,但是这次却有些关系。
 
 因为,中国现在资本外流严重,美国利率上行,对中国也会传导压力,中美的利差收缩时,会有比较大的资本流出压力。
 
这次美国还真是加息了,虽然市场已经充分的预期了,但是依然有一些新信号出来。
 
其中一个,就是美联储释放了未来继续加息的信号,说经济回升所致。
 
不管你信不信,美国这些宏观数据确实这些年还是表现尚可的,虽然不是强劲,但是算平稳,不像天朝进入了经济衰退的通道。
 
其实这影响到天朝很多方面,其中一方面就是货币政策,很难宽松了。
 
大家做好抵御系统风险的准备吧。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继续回落,但是还是有50.4%。从整体水平上看依然处于高位。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能看到市场反弹已经结束,需要警惕接下来的去泡沫风险。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1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