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行情让很多朋友很受伤。怎么说?因为,过半的股票本周是下跌的。最近市场显著反弹,但是却是在沪深300为主的大型综合指数上。
 
本周,沪深300涨了3%,但是中小板指是微跌的,创业板指也只是微涨。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很多人反馈进入了“赚了指数不赚钱”的阶段。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沪深300的成交量持续放大,保险举牌概念类的继续上涨,但是其他类型的指数并没有出现成交量放大的情况。
 
在估值方面,沪深300估值随着指数的反弹有所提升,不过依然在比较合理阶段。大体上沪深300是13-14倍PE、1.5倍PB的估值水平。
 
而创业板继续跑输沪深300,估值水平却依然在高位,在70倍PE、6倍PB的水平。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还记得我们前两周在周观察里提的“大型综合指数进入很好的反弹、新兴产业为主的指数弱势”么?这个就是对市场持续观察的效果,至少能知道市场的变化在哪里。如果去做更多研究,知道其背后的原因,就能对投资做出指导性的帮助。
 
我们对大型综合指数和新兴产业指数走势分化的原因之前做了判断,其实这个现象的背后是有基本面原因的。今年以来,随着库存周期、基建刺激等措施的推行,传统产业的利润在恢复。但是,新兴产业前两年的快速发展却迎来了调整期,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乐视网的故事被充分质疑。
 
这个怕是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随着格力的复牌,格力被保险公司盯上的市场传闻也随之起来,包括伊利股份也存在着被保险公司举牌的可能,本周的举牌概念股表现的也非常不错。
 
而落后板块呢,则是之前涨幅很大的高送转板块。本周出现回调。这个板块一般只会热门一阵子,我们本月初的周观察里跟大家分析过,之后涨幅巨大。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好多高送转股票已经到了兑现利润的时期,尤其是公布了方案的那些公司,要注意风险了。
 
三 本周大事
 
1.  证监会融资风向变化,打压定增放开IPO
 
11月25日,证监会再核发14家企业首发申请,加上此前3批,本月累计下发52只新股发行批文,募资总额不超过333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核发 IPO数量新高。相反,证监会核发的定增企业却有明显减少的趋势,7月13家、8月19家、9月11家、10月0家、11月8家。
 
目前,证监会下发新股发行批文节奏明显加快,而自去年底以来一再收紧的再融资审核速度明显放缓,甚至一则“定向增发要被取消”的消息传来,这一增一减的现象激起千层浪。
 
网传再融资的要点如下:1、暂停定增。2、对公开增发设置更高门槛(包括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间隔时间等),提倡配股、公开发行、市价发行。3、窗口指导融资规模。4、控制再融资获批和发行节奏。
 
多位投行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层并未有相关明确言论,近万亿的定增市场一刀切暂停不太可能,但近期确实出现很多定增项目不审核不反馈的情况。
 
这个其实已经是上周的传言了,要知道在A股传言往往都得到证实,本周更进一步有这个报道。
 
定增受限其实是非常大的事,尤其是对于并购重组类的公司。这几年很多公司基本面差劲但是股价涨了很多,原因就是通过定增去做各种资本运作。但是很多事情做得过火,管理层有意在打压。
 
定增受限对这类型公司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如果哪些公司因为并购重组预期被充分体现了,很容易会出现股价大幅杀跌的风险。
 
2.中国经济反弹结束迹象明显
 
来自国泰君安的数据显示,受限购限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影响,11月以来,商品房销售同比降幅迅猛扩大。继10月30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1%)首次转为负区间后,11 月1-17日进一步大幅回落至-19.5%。其中,一线(-24.1%)、二线(-20.4%)、三线(-13.2%)均大幅负增长,一线二线三线顺次从9月、10月、11月起转为负增长。
 
高炉开工率则连续4周下滑,累计下滑2.5个百分点,11月18日当周为76.8%。
 
工业品价格继前期纷纷大涨后近期有所分化,螺纹钢、动力煤价格见顶回落。螺纹钢需求仍然较高,库存连续第6周下降,价格在11月15日冲至高点后开始回落。动力煤价格小幅回落,水泥价格仍在不断上升。
 
这些也都被国泰君安视为中国经济再度降温的表现之一。
 
房地产我们之前分析太多了,这里不加重复,有兴趣的可以翻之前的内容看。不过,我们对房地产看空的观念是越来越强烈了。它的下坠对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中国经济处于关键转型时期。
 
3.深港通开通
 
深港通将于12月5日开通,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股市最大利好。就近期市场来看,低估值的绩优蓝筹股已经获得资金明显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大盘反弹中个股明显分化,资金调仓换股动作频繁。时至深港通开通之际,绩优蓝筹的安全边际将吸引更多资金关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家用电器、医药,以及汽车等板块。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这么强烈的环境里,深港通开通会带来很多的进入港股的资金。虽然我们对宏观经济不抱乐观态度,但是港股的低估值是显而易见的。相比A股,既有汇率上的优势,也有估值上的优势,何乐而不为呢?
 
港股的消费、医药类股票,是很值得研究的。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为56.1%。这个是去年12月到现在以来的高位。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1月27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