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维持着鸡肋行情,与上周相比没有大的变化,情绪指数依然在较高的位置。
 
这周中央政治局会议备受关注,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对其中透露出的信号作出了自己的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依然处于不咸不淡的鸡肋行情,即使是内部也没有太多变化。
 
本周,市场大型股指数,涨了0.4%左右;小型股指数,跌了0.5%-0.7%。
 
在估值方面,依然保留着比较高的估值水平。沪深300是13倍PE/1.5倍PB。创业板是70倍PE/6倍PB.
 
最近各家上市公司都在出三季报,有喜有忧。整体水平需要下周数据出全了我们再总结。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交易比较平淡,和上周差不太多。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并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变化,维持之前的判断。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热门板块乏善可陈。但是之前的热门板块,像债转股板块、锂电池板块、国企改革板块,回调迹象明显。
 
三 本周大事
 
1.政治局会议不提“稳增长”,只提“防风险”
 
2014-2016年历次政治局会议的“货币政策”部分,主要强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而此次政治局会议的“货币政策”部分只字未提“稳增长”,只强调了“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2014年以来,政治局会议两次提及“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第一次是2016年7月,将“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放在“降成本”部分,第二次就是10月这次,首次将“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放在了“货币政策”部分,货币政策的重心转向明显。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也曾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为维护金融稳定,当时阶段性地出现了更多依赖银行信贷融资的情况,但市场恢复稳定后已不再有大的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我们对中央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不是看它如何说,而是看它如何做。不仅如此,涉及到地方政府执行时,更要看地方政府如何做。总得来讲,就是中国是中央集权国家,上头想法很重要,但是也要看下面执行情况如何。
 
而这次防风险的提法,我们看到很多执行层面的措施。
 
从一行三会层面,像央行要把银行理财产品纳入MPA监管范围,证监会收紧过剩产能的融资,都是能看得到直接执行政策出台的。
 
从地方政府层面,目前确实没看到有任何的不考虑稳增长的措施,地方政府各种基建项目、PPP确实在推动,但是确实看到了房地产急速刹车的情况。
 
大体而言,我们目前的判断是:政府又要防风险,还要稳增长。和政治局的会议被外界解读的“不考虑稳增长,只考虑防风险”,是有很大区别的。
 
2.央行计划把理财产品纳入MPA监管范围
 
我们按照中债登理财半年报和年报的统计,发现目前理财余额的增速确实较高,以6月份数据为例,国有大行理财增速为34.9%,股份制理财增速为33.6%,城商行增速为64.8%,农村类机构增速为118.2%,增速均处在较高水平。
 
从微观数据来看,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后也会增加银行的考核压力。我们首先按照16年半年报的数据,利用存放同业、拆出资金、买入返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发放贷款及垫款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几个科目来计算表内广义信贷增速,发现在1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南京银行增速超过了30%;但如果把理财也纳入计算(由于表外业务各银行半年报披露并不规范,我们只是进行简单测算),我们会发现绝大部分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提升,同时有民生、平安、北京、南京4家银行增速超过了30%,而中信、光大、宁波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也超过了25%。
 
因此,从银行报告数据来看,将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增速考核后的确会增加各银行MPA考核的压力,对于更多没有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等机构,恐怕会带来更大压力。
 
根据华创证券的测算,如果银行理财产品纳入央行的MPA监管,可能会对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带来非常显著的冲击。
 
这些年,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并非是央行带来的,而是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带来的。在固定收益市场,对经济的悲观带来了利率下行的预期,今年债券市场又有一些行情,这已经是债券市场连续几年的牛市了。
 
如果央行执意去把银行理财产品监管起来,那很显然的是未来信贷增速大概率会下行。而这对目前完全靠流动性支撑的金融市场并不是一件好事。
 
 
3.人民币下跌或将推高中国黄金需求
 
高盛在最新的研报中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推高中国实物黄金需求,同时中国国内黄金ETF持续增仓中也反映了这一点。
 
高盛分析师Jeffrey Currie和Max Layton在报告中写道:
 
“中国实物黄金购买增加的潜在推动因素包括:把购买黄金视作在资本管制下对冲潜在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途径,此外购买黄金也是资金从房地产市场分流的一种方式。”
 
这已经不是高盛本月第一次发表看多黄金的报告。
 
10月第一周,黄金一波下跌近60美元后。高盛发布报告称,必须关注1250美元关键支持。如果跌破或将打开“战略性”买入机会。
 
如果你认为人民币有大幅度贬值的风险,买黄金是不错的选择。
 
你的收益:对冲掉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假如人民币贬值了,你用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就会上涨。
 
你要承担的风险:黄金本身价格波动的风险。当然了,如果国际黄金价格上涨,那你不但赚到了黄金价格上涨的甜头,还赚到人民币贬值的甜头。万一黄金价格下跌了,那你可能会受损于此。
 
我们可以看看英镑大幅度贬值后,以英镑计价的黄金的表现:已经接近历史新高了,今年上涨了40%多。
 
我们再来看看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的表现:离历史最高价还有段距离,今年涨了20%多。
 
看到没有,英镑贬值的风险,完全被对冲掉了。
 
可以这么说:如果你认为人民币存在大幅度贬值的风险,应该考虑通过黄金去对冲该风险。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在49.6%,依然保持着相对高位。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