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国庆长假似乎比交易日还要热闹。当大家在世界各地旅游、疯狂展示购买力的时候,各大国内城市的房产限购政策陆续出台。同时,人民币宣布加入SDR,而汇率持续下跌、击穿6.7。真真是休假回来,世界都变了。我们对这些热点都做出了相应解读。

节前市场持续弱势盘整,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局面很可能面临打破。对于趋势,我们依旧维持下跌的判断。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最近这一周的交易,市场可真是百无聊赖。大家都想着过节,收盘之后整整一周都没有开盘,是不是觉得日子突然少了点什么?
不管怎样,很快就要开市了,大家要收起心来,看看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
 
节前一周,市场成交特别平淡,各大指数小跌,幅度不大,在0.5%-1%范围。估值方面,保持着高估值的状态。沪深300在13倍PE/1.5倍PB,创业板在70倍PE/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这个交易周,市场的成交量是有所萎缩的。一方面,是临近节日,所以成交量下行;另一方面,是市场下跌,带来人气略微下滑。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从市场趋势来看,依然是下跌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大的指数已经从局部高点下来两个月了。沪深300的局部高点是在8月中旬,创业板的局部高点是在7月中旬。
按照我们的交易经验,这已经足够表明市场是一个弱势市场。要是强势市场,怎么可能这么久还没收复高点呢?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Wind热门板块指数新增了个扶贫指数。唉…… 估计是广大散户给大户和上市公司扶贫了。
值得说的是汽车后市场板块。众所周知中国的汽车存量越来越大,这带来了汽车后市场庞大的商业潜力。在发达国家,汽车后市场是一块很庞大的生意,不妨多关注关注这一块。
 本周落后的板块,基本都是前期的热门指数,主要集中在PPP概念上。可以说前期涨幅过大,有所回落。
 不过,次新股指数却不是这样。这个指数回落很多了,而且非常弱势,是个特别重要的警示信号。

三 本周大事
1. 地产出大招,成交量巨降,顶部来了!

10月1日当周周一9月26日以来,涵盖一、二、三线的20个城市先后发布力度不一的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包括北京、深圳、南京、杭州等的多地新房及二手房市场网签量均有明显下滑,楼市有降温趋势,后续影响值得持续观察。
“在部分城市集中签约推动下,整体市场成交量同比明显上涨,但在这个基础上,包括南京、武汉、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成交量则出现了明显的下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从实际签约看,受到新政影响的20个城市,成交量出现了明显下调,实际跌幅达到了40%左右,而且限购城市购房人放弃购房意向的现象非常普遍。
 
要说这个假期过得让很多人不安宁的一点,就是:中央对地产下手了!而且,远超市场预期!
怎么个超法?
按照某份官方文件的说法,住建部找了热点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去开会,把地产泡沫的威胁上升到国家安全的角度。

请问大家之前见过如此的架势吗?
从我们对地产的理解来看,上升到国家安全的角度,是一点都不夸张的!任何一个经济体,无论是大的,小的,只要地产泡沫破裂,都必不可少会对社会产生严重的冲击。
这个就是为什么我们这半年来最忧心的事情。
 
但是,以我们对地产的研究来看:这时候出政策已经为时已晚。因为,泡沫已经吹出来了,维系泡沫是不可能的,尤其是有如此之大的库存的中国地产!
 
建议大家多翻我们之前的周观察,陆陆续续介绍了我们对地产泡沫研究的结论。
 
设想了种种可能,发现最后还是政策出手,直接带来了成交量的巨降。而地产,只要成交量巨降,就直接出拐点了。
 
这里,可以再大体说一遍:地产泡沫破裂,冲击最大的是企业部门,很快你们会发现地产产业链要经历史无前例的冲击。
 
对,是史无前例。
 
用首富王健林的话来说,是史上最大的泡沫。

2. 离岸人民币再跌穿6.7,本月加入SDR
 
 人民币是另一大主角,也是另一个漩涡中心,在举国庆祝人民币加入SDR之时,人民币离岸汇率却连续下跌,跌破6.7之后,创下了9个月新低。
可以说,国际空头,趁中国国庆放假,发动了一场突然袭击,导致了人民币汇率大贬。


人民币贬值预期一直在,跌破6.7一点都不奇怪。但是,比较重要的是,10月1号起,人民币就加入SDR了。可以说,这是周小川的一大政治遗产。
 
只不过,如果加入SDR了,很可能意味着要做负责任的货币,不好随便贬值了。如果人民币维持着高汇率,在目前的情况下资本流出加剧是不可避免的。
 
未来,我们怕是会看到央行为了维持汇率,不得不收紧信贷的举措了。要是这样,中国的资产价格堪忧啊。

3. 周小川释放信贷收紧信号
 
周小川行长表示,中国信贷/GDP与长期趋势缺口上升,反映了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落实G20增长目标所做的努力。中国储蓄率高,投资较快增长有充分保证。同时中国尚处于中等收入水平,有很多增长点可供挖掘。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一些过剩产能,适当信贷增长可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为维护金融稳定,当时阶段性地出现了更多依赖银行信贷融资的情况,但市场恢复稳定后已不再有大的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周小川行长介绍,中国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寻求平衡,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近期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考虑到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常账户持续保持顺差,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将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周小川行长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我们一直有对央行的政策进行持续跟踪的习惯。这是今年以来周小川在重要场合表态“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而之前在财新的采访中,则是“适度宽松”。
 
央行的政策方向,已经悄然的变了。
 
其实,在上个月的金融数据来看,M1-M2的剪刀差减少,已经是有比较明显的迹象了。有强烈的证据表明,A股的弱盘整要被打破了。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为49.55%,比上周略微下降,但是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从该指标的设计来看,属于反向指标,是一个卖出信号。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0月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