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但是主要指数都跌幅略大,市场依旧呈现弱势。8月的金融数据显示M1-M2剪刀差收窄,可能是中期流动性开始拐头的重要信号,值得关注。
小善情绪指数本周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高位区间。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跌幅略大。基本指数都跌了3%附近。
这周下跌,大股票表现普遍比小股票好。一般而言,如果市场强势,小股票会比大股票好很多。目前看样子,市场并没有强势。
本周交易日数目不多,价格虽然变化大一点,但不足以撼动我们对各指数的估值评价。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保持着13倍PE/1.4倍PB的估值水平,创业板保持着70倍PE/6倍PB的估值水平。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只有3天是交易日。赶上中秋节,放假放了好几天。如果不考虑假日因素,本周成交量应该是略有上升,这里需要说明一下。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对各大指数依然维持着下跌的判断。其实,严谨意义上来讲是盘整,只是这种盘整其实对很多A股投资者用处不大,没有什么赚钱效应。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涨幅版似乎没什么好介绍的。依然保持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策略,炒得过久的、已经有很大涨幅的概念,要谨慎些。

三 本周大事

1.八月金融数据整体超预期,M1-M2剪刀差收窄
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加11.4%,预期10.5%,前值10.2%;M1货币供应同比25.3%,预期24%,前值25.4%;M0货币供应同比7.4%,预期7.3%,前值7.2%。
值得注意的是,8月M1-M2“剪刀差”为13.9%,较7月15.2%的历史最高纪录收窄,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扩张之势。
对于M2增速回升,申万宏源宏观认为,8月财政收入回落、支出反弹,财政存款降低1809亿元,推升了M2。基数效应下,预计M2仍有改善空间。
 
当时公布这些数据时,正是中秋节放假前夕。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些数据感觉会如何,我们长期对这些数据进行跟踪,一看完这数据,心里就明白:A股要结束盘整了。
 
每周读我们的周观察的朋友可能会了解到,我们对A股这几个月的“猪坚强”,给的核心原因是:流动性。
 
这其中就体现在最活跃的M1增速大增上。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其实这几个月是极度充沛的。在股票市场上不一定能感受到,因为这几个月虽然盘整但是资金并没有流入到A股的迹象。反而是其他市场,比如债券市场,就非常明显。大量的资金在寻找出路,以至于市场上看得过去的品种价格都被抬高了。
 
如今M1-M2的剪刀差收窄,可能是中期流动性开始拐头的重要信号。流动性紧张对A股的影响很难说是直接的,但是影响的路径非常多,金融市场水漫金山的状态一旦改变,后果不堪设想。

2.全球债券市场掀起抛售潮
自上周开始,债券市场“风起云涌”,债券收益率飙升,本已平静的市场再次被搅动。因投资者担忧未来央行是否继续实施刺激措施,已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券和企业债券收益率升至正值区域。
Tradeweb数据显示,上周,以负收益率交易的债券规模已经下降至12.6万亿美元。过去几个月中,债券收益率不断创新纪录低点,但现在情况已有所不同。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再次站上1.7%的关口,而10年/2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创四个月最陡。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回到正值,为7月来首次,甚至在9月14日一度飙升至0.086%。
 
这几年,“负利率”渐成媒体的新词,而且越来越常见。因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利率纷纷滑落到负值区间。
 
从“利率”本身的定义来说,就是衡量今天的钱和未来的钱的关系。正常市场当然是今天的钱比未来的钱更值钱,所以今天的100块需要用未来105(打比方)来换取。
 
但是,在金融危机后,全球央行无节制的货币宽松,导致利率进入负值。这意味着,今天的100块,只能相当于明天的95块(还是打比方)。在我们看来,金融市场用这样的价格信号表示: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未来经济是下滑的。
 
那在负利率的环境下,自然一切资产的价格都高企,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泡沫。问题是,我们都知道泡沫会破灭,但是泡沫开始破灭的时间是很难猜测的。
 
这次利率回升到正值,会不会是一个转折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3.9月19日起杭州部分区域实施楼市限购政策
今日,杭州市政府研究决定,将于9月19日起在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为帮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内容及影响,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专家和学者,解读限购政策。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虞晓芬教授认为,今年杭州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价格也出现上涨。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背景下,杭州逐渐成为购房者心中的价格洼地,加上“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极大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影响力,使得外来购房群体更加看好杭州房地产市场。杭州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但已经出现了过度投资、投机的“苗头”,过度的投资、投机会提高杭州生活、创业的成本,降低城市吸引力,不利于杭州的长远发展。
 
G20刚开完会不久,杭州就开始执行限购政策了。
之前我们分析过,G20后地产出限购政策是极大概率事情。果不其然,杭州出现了。
我们认为杭州不是最后一个,未来还会有很多城市加入限购行列。
其实我们更在意的是成交量会不会大幅度下滑。如果会的话,未来房地产的冷风会特别冷。
不想再说房地产了,说到吐都没用。其实风险很容易识别,问题是你有没有相应的行动。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由于指数下跌,小善情绪指数也跟着从高位回调了。到目前为止,小善指数是47.7%,从过去的数据来看属于偏高的位置。本指数属于反向指标,弱势市场在高位时一般都是比较好的卖出信号。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1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