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窄幅波动,主要指数上涨。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周末美国释放加息预期,导致原油和美股大跌;同时央行发出了允许人民币贬值的信号,我们在本周大事中会详说。

本周小善情绪指数回到熔断前的高点,仅就这个指标,从过往经验看,是个好的卖出机会。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属于窄幅波动。中证500涨幅在各大指数中居首,涨了1.79%。a股的整体估值依然很高,沪深300的估值相对合理,但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票估值非常贵。

下周市场波动可能会开始放大。周末连续放出大招,美国加息预期再起,导致美股和原油大跌,所以美国的石油相关股票跌幅巨大。中国央行也发出允许人民币贬值的信号。两大利空全都在周末释放,估计会打破a股持续超1个季度的沉闷。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有所上升,中证500的换手率达到了2.63%。整体来看,人气还是一般。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目前我们对市场趋势判断依然是下跌。下周市场受到美国加息预期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双重打击,市场的承受较大压力。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猛炒的毫无意外是ppp相关概念股,而且爆了巨量.ppp是政府开展基建一种新模式。目前入库的规模达到了12万亿。但是实际落地的还远没到这个程度。但是市场已经开始预期这个会带来新的建设高潮。ppp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城投公司的一个替代。另外,ppp的项目有很大一块是投向园林环保方向。所以这波的ppp概念龙头是东方园林。从边际改善的角度来看,园林建设股确实是最先受益的。另外,和ppp沾边的海绵城市和环保板块也跟着涨了一波。

ppp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呢?是政府的信用。ppp最后的结果是政府利用信用撬动银行的资金,然后在接下来的10年或者20年慢慢回购这些项目,相当于政府的负债仍然在不断增加。政府信用风险的问题是未来的事情,但是ppp项目的订单时当下的,所以市场很聪明的认可了当下的订单。至于10年之后的政府信用问题,那不是现在要考虑的事情。如果未来真的出现政府赖账的问题,那股价再跌下来,修正估值。

本周表现最差的是次新股指数,次新股的炒作到了一个阶段了。这阶段的龙头换成了ppp。

三 本周大事

1.黑色星期五!美股遭遇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最严重抛售
周五(9月9日)美股大跌,三大指均下跌超过2%,道指大跌近400点,三大股指均创6月24日英国公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因朝鲜进行核试验、美联储鸽派官员发表暗示升息言论后,引发投资者不安情绪。布油和美油跌幅均超过3%,回吐美国原油库存创纪录降幅引发的涨幅,也加速了美股抛售势头。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大涨40%至两个月高点,创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最大涨幅。
 
本周美股出现重大的逆转,主因是全球央行暂停宽松。自金融危机以来,央行把临时性的量化宽松一直执行下来,变成了常态性的政策。结果,导致市场进入负利率阶段,全球的经济却依然不死不活。

很多大佬已经警告,继续负利率下去,对金融体系是毁灭性的。我们知道,中外的领导人都不是一辈子在一个岗位上干下去,在自己任职内选择短期导向的政策,是非常正常的。然而,终归有结束的一天。
这一天,会是现在吗?(其实我们也不知道)
不管如何,市场给了预警信号,需要重点提防。要是流动性出现拐点,那高估的资产就是最大的风险来源。
在中国,高估的资产有:股票、地产、债券……(再列下去,似乎没有多少低估的资产了)
 
2. 马骏:允许人民币对篮子货币一定程度升值或贬值

据彭博消息,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今日对彭博表示,中国央行的做法是以中间价定价机制为主线,降低对人民币汇率对篮子的短期(如日均)波动幅度,但允许在一个稍长的时间段内对篮子呈现一定程度的升值或贬值。

参考一篮子,并不意味着严格盯住一篮子;如果严格盯住一种货币或某一个篮子,在资本项目已有一定开放程度的情况下,都可能弱化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央行比较关注的影响因素包括中国企业外债去杠杆的步伐、中国企业“走出去”意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中国国内经济指标对预期的影响、其他新兴市场汇率资本流动的情况等。

 
央行可能在释放贬值预期了!
G20开完会了,国内资产价格如此之高,人民币要是一直维持着这个币值的话,最原始的套利动力就产生了:卖掉中国资产,买入海外资产。
所以,为了阻止这件事情,必须要有外汇管制。
但是,中国终究是贸易大国,货物进出口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企业家出口了货币,拿到了美元,却没有结汇,那也就是事实上的资本外逃。事实上,现在这件事情越来越严重。
8月中国的贸易顺差500多亿美元,但是外汇储备却小幅下降,说明很多钱直接就流失出去了。
长久这样下去,肯定是出问题的。
所以,我们相信,要么资产价格调整,要么人民币汇率调整,要么两者一起来。
 
3. 新《重组办法》落地限制炒壳是首要目标
9月9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邓舸表示,为贯彻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理念,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当日正式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份由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签署的第127号令显示,《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已经于2016年9月1日中国证监会2016年第10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9月9日公布实施。

这就是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新规的《重组办法》经过近三个月的意见征求,正式由证监会发布施行。对比征求意见稿,《重组办法》对部分条款做了进一步说明,比如“累计首次原则的期限为60个月”,但不适用于创业板公司和金融创投等特定行业等。
 
本周,证监会继续出台政策打压炒壳。从我们理解来说,壳是行政管制的产物,因为在A股上市好处太多,对壳的需求是天然存在的。
再加上这几年实业不济,搞资本运作的人反而发大财了,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现在采用提高监管成本的方式去限制炒壳,我们估计会在某个阶段限制到这一块的投机热潮,但是长远来说,制度不变,这块的需求也不太会变。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的小善情绪指数又创新高啦,到50.88%,回到了去年年底的熔断之前的高位。仅从这个指标来判断,市场处于看多情绪高涨的时期,这是个反向指标。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1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