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小跌,成交量也有所下滑,与紧缩预期有所相关。概念股方面,PPP概念的放量值得一提,我们将在热点板块和本周大事中详说。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小跌。幅度基本都不大,在1%附近。跌幅比较大的是沪深300,跌幅比较小的是创业板指。
虽然跌幅不大,但是这次下跌是由于流动性收紧带来的,需要密切观察。
 
在估值方面,变化依然不大(这句话说了半年了,因为这半年市场一直在横盘)。目前,创业板依然维持着70倍PE/6倍PB的估值,沪深300依然维持着13倍PE/1.5倍PB的水平。


2 市场成交情况

 

上证A股数据导出失败,暂缺失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处于下跌状态,成交量自然就萎缩了。整体水平而言,本周成交量下滑两成,而沪深300下滑比较多,有四成。这个应该是跟上周沪深300放量过大有关。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对趋势依然维持“下跌”的判断。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值得一提,PPP相关领域的股票大幅度放量,虽然上涨幅度不大,但是考虑到本周市场处于下跌状态,超额收益明显。
我们对这个领域放量毫不奇怪,而且是之前已经做过分析的(详见下文),现在市场开始认可这件事。

不过,局部放量,也难免经济会大幅度放缓,毕竟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基数太大了。我们做投资总是要做的,这是悲观的环境里面为数不多的亮点。

三 本周大事

1.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引发紧缩预期
中国央行今日连续第三天进行14天期逆回购,并连续第四天对14天期逆回购操作询量。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流动性已达3100亿元,为四周来单周净投放规模之最。

本周三,中国央行时隔逾半年后在公开市场重新启动14天逆回购,在补充流动性的同时,期限拉长也引发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及有意降杠杆的忧虑。消息出台后国债现券和期货一度承压。

本周股市、债市、大宗商品的调整,最直接相关的是就是央行紧缩的预期。央行通过14天逆回购操作,给市场释放了“我未来不会再降准降息”的信号。市场在高度宽松的环境里浸泡惯了,以为央妈一直会宽松下去,直到0利率。结果突然来了这么一出,一下子懵逼了。国泰君安对央行此举意图的总结:

第一,提高市场的资金成本,适当降低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也就是学界所称的“债市去杠杠”。

第二,稳定市场的利率预期。

第三,化解下半年人民币准备金率下降、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

我们想知道,如果流动性不再成为支撑A股的支点,A股会不会进入到下跌的状态?

2.铜风暴即将到来?今年铜价几乎零增长,库存创近4个月新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不过7月中国的铜进口下跌,而铜出口则出现上涨。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中国7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36万吨,环比大跌14.29%,同比增长2.86%。而中国7月未锻造铜出口达75,022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01.6%。

“这样的出口数据,还有放缓的进口数据,恰恰表明中国或许不能再吸收更多供给。供应增长比需求增长更强劲,”路透援引分析师称。

铜是中国经济一贯的风向标,因为在固定资产投资里面,铜是非常重要的构成。从铜的使用来说,基建和房地产的使用是最多的,观测它能够有效对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有个佐证。

从目前铜的数据来看,有逐步走弱的迹象。这周,铜价破位大跌,值得警惕!


3. PPP概念成新宠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上半年的增持逻辑明显围绕预期中宏观政策的边际变化展开,下半年财政政策或更积极,供给侧改革也将推进,各地PPP项目有望发力。

目前,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边际效应正在减弱,下半年我国有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PPP模式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手和公共产品投融资制度的创新,预计将成为下半年确定性的投资主线。

事实上,在券商重点增持的行业中,公用事业、房地产已经迎来爆发。以碧水源来说,这只具备PPP概念的股票三季度以来累计涨幅已达27.9%。

招商证券认为,如果说2015年流动性的泛滥推动了资金“脱实向虚”,今年由于供给侧改革的开展和资本市场回报率的下降,部分民间资金有望“脱虚向实”。随着实际利率下降和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在高货币存量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对民间资金的吸引力正在提升。去年四季度签约的PPP项目将陆续进入项目建设期,这有助于抑制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趋势。

我们之前就在投资策略里说,下半年政府项目要大幅度放量。这里,肯定会对某些公司带来历史性的机会。目前我们了解到,PPP的入库项目资金达到了12万亿。这个未来估计要对冲地产下行的负面影响。

虽然我们对A股市场比较悲观,但是这里面的机会应该不小。现在需要观察资金有没有落地。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在49.7%,比上周少一点,属于历史高位,说明人气鼎盛,仅从这个指标来看是个卖出的好时机。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8月2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