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善若水资产 | 文

成文于8月6日

本周股市价格变动不大,但是换手率下降明显,缺乏人气;概念方面亦缺乏亮点,前期热门板块跌幅较大,需要注意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

上周的周观察中我们提到债市的泡沫问题,这周株国投债受到的热捧充分证实了这一点。我们会在本周大事中更详细地说。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指数涨跌幅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主要指数都没什么变化,跟上周差不多。市场的估值,那自然也和上周差不多了。都处于比较贵的阶段。
目前,沪深300是12.4倍PE,1.5倍PB。创业板是73倍PE,5.9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但是,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成交量急剧下滑。
主要的指数,成交量基本都比上周少了30%。这个是人气滑落的显著迹象。
如果没有特别利好的消息,需要小心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依然保持着下跌的阶段。
今年到目前为主,主要指数跌幅都在20%,市场缺少挣钱效应,所以很难有新资金流入。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乏善可陈,没有什么亮点。涨得比较好的,跟国企改革有关,特别是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广东国企改革概念股。
跌得比较多的,是今年比较热门的板块,如充电桩、卫星导航、网红经济。
这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在下降,需要注意,别被埋了。

三 本周大事

1. 株国投募集10亿,引1500亿资金追捧
超过150倍的认购!8月4日簿记发行的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以下简称“16株国投债”)获得市场热捧,这对于低迷了一个多季度的债券市场来说,或许是个转折的信号。市场人士认为,7月末公布的“理财新规”征求意见正是这一转折的导火索,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16株国投债”于2016年8月4日簿记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主体评级AA、债项评级AA、发行期限纯5年不含权,询价利率区间为4.2%-5.0%,最终发行利率为4.2%。
据主承销商国海证券介绍,“16株国投债”发行当日资金面十分宽松,投资者对于低获配率的担心进一步加剧。在上述情绪的影响下,大量投资者为获得预期的配售量,开始以多账户、大额度的方式进行投标,最终形成了超过150倍认购倍数、1500亿元认购资金的结果。
事实上,除了“16株国投债”,近期发行的其他债券也得到市场热捧。 7月2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1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认购倍数高达10.12倍;8月5日东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小公募债券2小时内获得近60倍认购倍数。
 
本周,最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情,终于发生了,就是债券市场大量资金涌入追捧,其实这个一点都不奇怪。

为什么会引发资金对债券市场的追捧?因为监管部门试图去把影子银行给监管起来。这些年非标资产受追捧,你把钱从这里赶跑,那钱自然会跑到其他资产里去。

我们当时分析认为,钱很难往实体行业流入(都要做大做强做优国企了,产能过剩问题不解决,钱不可能傻的),在这种差劲的经济环境下,低风险、无风险资产是很容易被追捧的,所以,我们当时写了:债市继续吹泡沫中。

债市目前接近于去年上半年的股市,吹大了泡沫,一时爽,后面后果严重。我们认为债市离泡沫顶峰还有一段距离,对债市投资者近期回报而言,是个快速获利的时期。

至于后面是否一地鸡毛,投资者才不关心,大家都是短视的。我们比较悲观的认为,一地鸡毛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只是目前还在高潮的阶段,who cares?

新的泡沫正在产生,跟还是不跟?

2. 美国7月新增非农远超预期 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翻倍
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25.5万人,好于预期的18万人。7月失业率4.9%,差于4.8%的预期,与6月数据持平。6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从28.7万人上调至29.2万人。美国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长2.6%,与预期一致。
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在数据公布前向彭博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美联储可能于9月加息。
联邦利率期货市场显示,数据公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有18%的可能性于9月加息,高于数据公布前9%的水平。
 
美国的利率是全球资产定价的基石。所以,在各大投行的关注中,这个是必备的功课。不过,尽管非农就业数据靓丽,也掩盖不住经济长期不死不活的事实。

这不,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57,处于历史低位附近。如果经济不见起色,依然可能会滑落得更低,毕竟欧洲和日本都是零利率了,这是前车之鉴。

如果是这样,那美股很难短期内暴跌,出现个10%-20%调整也正常,但是像某些人宣称的那样下跌50%,是很难很难的。只能说美股的估值在中等水平。

3. 规范借壳监管趋严 52家上市公司终止重大重组
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份以来,受到政策变化的影响,沪深两市先后就有52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包括深交所34家、上交所18家,涉及资金超过1000亿元。

万达院线8月2日宣布,交易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该起重组涉及交易总价值高达372亿元。8月2日晚间,国际实业公告称,由于公司拟收购标的公司所处行业为类金融业,其行业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山东金泰也在同一天公告称,公司原拟购买的重组标的为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公司,因政策变化,交易双方未能达成符合最新监管要求的交易方案而终止。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份,共对16家上市公司的重组预案进行了事后问询,共提出297个关注问题,要求中介机构发表意见283项,要求公司补充提示重大风险61项。其中,重点关注规避重组上市认定标准、标的资产估值的合理性、盈利预测和补偿承诺的可实现性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
 
监管收紧这事情,我们一直提醒到现在。从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已经引起了市场的警惕。虽然我们作为很早发现这种趋势的机构,但是距离被市场认可的时间,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既然终止重组的事项越来越多,那炒壳肯定是要歇一歇了。我们算过,今年跟重组沾边的股票跌幅比一般股票大许多,这个跟监管收紧是不可避免的。

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情绪指数继续小幅度回落,目前是43.4%。从这个数据来看,属于中等偏高的情绪水平。但是,目前成交量却已经比之前下来了一截,这说明市场可能要面临变盘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