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比较平淡。在上周,我们在周观察里提“大股票多的综合指数成交量上升,而创业板出现了缩量,有可能是风格转向的开始”,到本周就比较明显了:沪深300本周上涨了2.6%,而创业板指本周上涨了1.1%。

到本周,创业板估值就回到了近80倍PE/6.5倍PB的水平。不管你拿什么估值体系来衡量,这个属于非常离谱的估值,毕竟这些公司都不是初创企业了,平均市值超过100亿。

100亿是什么概念?在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美国,10亿美元(67亿人民币)估值的新兴产业公司就被称为“独角兽”公司,意思就是特别稀缺。难道创业板超过一半企业都属于独角兽公司吗?

我觉得这些更应该属于另一种神兽:草泥马。

有些人说“你们看跌了那么久,市场也没跌”。那我说一下观点。首先,今年指数总体是跌是涨?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因素,其实A股资产缩水比指数的还要多个6%。其次,从2014年以来,中国各类资产都是呈现短时间完成暴涨暴跌的特征,想想一月份的暴跌,也就是10来天的事。我们确实没办法精确判断哪天会有1月份的那种跌法出来,但是我们很清楚这种经济基本面支撑不了这个估值,一旦跌起来速度会很惊人。我们宁愿要模糊的正确,而不要精确的错误。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除了沪深300成交量有所上升,其他的基本都是持平或者缩量。有一点需要提,市场横盘到现在,有一些热点板块出来,但是依然吸引不了新增资金进场,一直都是存量博弈。

存量博弈的市场,会有大牛市吗?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对股市的评估,依然是下跌趋势。长期均线一直向下,股市一波高点比一波高点低,明显仍处于下跌趋势。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乏味可陈。比较有亮点的是动漫指数,因为任天堂的《口袋妖怪.Go》成为现象级产品,引发市场对这类型游戏的想(yi)象(yin)。其他的上涨概念股,基本都是出于落后股补涨的类型。

而真正有不错的产业前景的概念板块,本周反而是落后的,包括OLED、稀土永磁、区块链、特斯拉等。

三 本周大事
1.公布重要经济数据,M1-M2剪刀差继续扩大

“在今年的货币信贷数据方面,有一个现象早就引起了我的关注,这就是M2和M1的差距不断扩大。今年6月末,M2同比增长11.8%,很巧,5月末M2也是同比增长11.8%,去年6月也是11.8%。我当调统司司长好几年以来,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这说明目前M2总体上是比较平稳的。但是M1从去年10月份开始高速增长,一直增长到现在的24.6%,引起了我的很多思考。”7月16日上午,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如此表示。
 
这半年股市一直横盘不跌以及房地产泡沫冲顶,跟M1-M2剪刀差扩大有关。熟悉经济理论的朋友知道,这个就是标准的流动性陷阱:钱死活不进实体企业,就在各类资产里打转。不管你再放水,企业就是不投资了,那你有啥办法呢?

但是,M1-M2剪刀差扩大到现在,继续往上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更何况,在天朝可以通过政府和国企来强行把钱打入实体。其实我们对这个做法不认可,但目前事实就是这样。

2.民间投资首现负增长
中国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9%,再创新低,达到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民间投资持续恶化,1-6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仅增2.8%,低于1-5月的增速3.9%,这就意味着,6月民间固定资产出现负增长,为多年来首次。


这个数据其实是滞后数据,因为企业家投资,基本还是跟炒股那样追高去投资的——项目有钱赚,才会追加投资。之所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滑坡,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实在是无利可图,信心缺失。

但是,这个数据本身,又是个中长期数据,方向不容易变化。我们如果看到民间投资企稳,基本上就是去产能的尾声。从固定资产投资的类别来看,我们发现主要是很多企业进入破产清算的阶段,或者即使是活着也不再购买新设备进行更替。我们对这个数据的看法其实跟市场有点差别:如果它企稳了,股市就见底了。再次强调,这个是滞后数据。

3.日本要直升机撒钱,新货币实验开始!
 
日本还没有真正“起飞直升机撒钱”,投资者已经按捺不住了。过去一周日元对美元创下21世纪来最大周跌幅。
上周五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访日,并和安倍晋三,以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吃了顿午餐。
虽然日本央行没有就双方谈话发表任何声明,但市场预期伯南克很可能与黑田东彦、安倍晋三交流了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构想。这被市场解读为日本央行很可能要实施“直升机撒钱”这一终极的货币宽松政策。

而外汇市场已经计入“直升机撒钱”这个大新闻的潜在冲击,如下图所示,过去一周日元对美元跌幅创下2000年来最大,目前美元/日元汇率已经接近1999年的水平。

 

有没有发现,今年各种层出不穷的黑天鹅?其实,这是经济系统不稳定的表现,它不一定体现在股市里,像这里就是外汇市场。

我们无意去描述日本外汇市场对A股的冲击,因为链条太长,很难说清楚,中间存在大量的变量。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市场容易出幺蛾子,有判断的能力的就去抓大波动,不具备这个能力就应回避风险。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的情绪指数49%,创了今年新高,这意味着市场的情绪在比较高的地步了,市场回调风险加大。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17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