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3日,一家美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15美元,上市当天股价涨幅超过90%。昨天又创了新高,股价最高涨到42.75美元。在资本市场成熟的美国,上市就受到如此热捧的情况并不多见。是什么让这家公司如此特别、令人瞩目呢?

这家公司叫Twilio,是一家云通信公司。
 

神马叫云通信?一提起云XX,就觉得抽象了起来。Twilio的云通信是怎样的呢?我们简单画一个图来看:

简单的说呢,就是Twilio提供一个能  提供电话、短信、语音、视频服务的  平台。而其他的合作方通过Twilio开放的API(就是今天要讲的主角啦,中文俗称接口)就可以把Twilio的通信服务放在自己的产品里(比如APP、企业内部管理软件等)。
 
比如,Uber利用Twilio的云通信平台,就能够让司机和乘客在服务过程中用匿名电话进行通讯,在保证服务的情况下保护双方的隐私;Airbnb也通过Twilio来突破地域和运营商限制给用户发送订房信息。
 
连接Twilio和Uber、Airbnb这样客户的中间者就叫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编程人员通过Twilio开放的API可以将Twilio的服务嵌入到自己的产品里,而不用自建通信平台,节省了企业开支,同时提升了效率,并且可以实现地域和运营商的突破。另一方面,Twilio在不断服务大家的过程中积累大量的数据,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优化通信质量、降低成本。Twilio赚钱的方式是跟这些开发者分成,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一季度就亏了600多万美元,但是无碍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魅力这么大,一定有道理)。

其实小善本人也是一位API深度使用者,每天有相当多的工作时间在使用WIND和Tushare这两款数据API,其中WIND为收费API,Tushare是PYthon社区的开源API,通过API可以轻松的访问和获取WIND以及主流财经网站的各种常用数据,比如历史行情、财务数据。API有多方便?小善给大家做个示例:


 

通过API,小善几秒钟的时间内就把主要财经网站提供的即时市场数据获取并存储,接下来就可以进一步分析加工了。不用再到处寻找、复制粘贴,只用发号施令就能得到数据,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简单说来,API可以提供这几种价值:
(1)采集海量数据;
(2)节省清洗数据所耗费的大量时间;
(3)提供传输数据的接口。

单个API看来只是一段程序,那么什么是API经济呢?
 
在我们昨天推送的文章里,国飞师兄不断强调“连接”的重要性。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共享经济广泛普及,企业与企业间的连接越来越多,API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API需求方可以按需灵活定制服务,API提供方可以实现数据的变现。连接越多,提供方的变现能力越强,需求方能提供的服务越丰富。API提升了效率,打通了更多合作,于是创造了价值。这就是简单理解的API经济。

 

API经济能在哪些行业得到体现呢?我们先看看巨头们的例子,再来开开脑洞。

 

这几家都是纯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如何参与API经济呢?

每个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数据,对这些数据运用得当可以提高企业经营效率,运用API可以实现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调用,实现数据的价值。这是API的内部应用。
 
各个企业的数据在经营过程中积累,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通过API可以让这些信息聚合到一起,再提供服务。比如征信机构通过银联的API就能知道一个企业主的信用卡违约状况,通过工商系统开放的API能知道这个人的企业的股权有无被质押,有无法律诉讼等等。
 
我们开一下脑洞。比如API经济在医疗行业中怎么体现呢?
 
我们每次看病可能都在不同的医院、科室,看不同的医生,做各种检查,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如果每个医院能良好的管理这些数据,会怎样呢?

病人在医院A就诊,得到其授权后医院A可以通过医院间的API对过去就诊的医院B发起问询,查看所需的历史诊断结果和检测数据,这样一定程度避免了由于病人口述病史造成的误差;

当病人需要用药时,通过调用集成的药物过敏信息来降低用药风险;

如果病人之前做过基因检测,还能通过API调用遗传数据让医生了解到病人的家族病史;

医学研究机构可以通过API调用各医院的诊断数据,在信息脱敏的情况下对疾病进行统计分析。

信息越丰富,能进行分析、建模的数据越多,越能够实现精准医疗。在这么多数据中进行分类梳理、安全控制,这就是API平台需要做的事,实现的价值就是让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医疗数据资源、得到更科学的诊疗。

API经济能带来这么多价值,目前在我国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呢?
 
是比较初级的,同时也是快速发展的。我们看到政府数据平台开始整合,降低信息不对称,减少“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荒唐事,提高效率。微信平台实现的功能越来越多,不仅能聊天交友买东西,也能挂号、缴费、举报污染事件、旅游投诉,这些都是通过API实现的连接。在大数据征信方面,京东万象数据交易平台已经整合了部分的电商消费者画像、P2P黑名单、贸易数据、工商数据,能够通过其对企业、消费者进行信用评判,并提供上百个API接口给需求方使用。航空行业,我们已经能通过APP查询机场、航班状态、天气情况,这些都是经过API的连接和整合。但是还有很多行业远没有连接起来,比如医疗行业、保险行业(其实这样的行业消费者是愿意花钱的,但是整合难度大)。
 
Twilio在美国这么火,那我们有对标的公司吗?
 
目前A股还没有能和Twilio对标的上市公司,在国内从事云通信的有家公司叫容联云通讯,滴滴的匿名电话服务就是通过它来实现的,已经获得红杉的注资。所以说,这个概念在我A还未被炒作,值得关注。
 
那么,从投资的角度,我们应该怎样看API经济呢?
 
对于这个问题,中信证券有了一个不错的总结,中信证券认为,API 经济相关产业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 API化的工具,以中间件类企业为主(比如Twilio这样的企业);第二个层次是有能力帮助企业 API 化的IT 公司(比如IBM);第三个层次是拥有数据的大企业,海外公司包括:沃尔玛、亚马逊、 GE、 GM、 Salesforce,以及国内以 BAT 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电信、能源、制造行业企业。积累了大量数据的企业,如果有在API经济方面的布局,或许能“涌现”出更多的业务模式,形成新的增长点。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小善的话:
有米有发现,那些热门的概念,比如精准医疗、物联网、大数据,都可以跟API经济挂上钩呢~

(本文由上善若水资产团队原创,转载须经授权,文中提到标的不构成投资推荐)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