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普涨。从换手率来看,市场有所分化:大股票多的综合指数成交量上升,而创业板出现了缩量,有可能是风格转向的开始。

这两周虽然指数有所提升,但是依然处于比较小幅度的波动,并没有比较重要的市场指示性的力量出来扭转市场,所以我们依然维持着市场“下跌”的趋势评估。

“小善情绪指数”回到高点位置,从大家在后台的反馈来看,乐观情绪比较高,而在“本周大事”中我们提到的事件均与风险相关,值得关注。

全球经济看起来都不乐观,但是人的本性却很少愿意承受当下的痛苦。风险看起来都很远,于是先集中精力炒作当下。但是风险始终是达摩克里斯之剑,掉下来的后果难以承受,不能不防。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由于有色金属——尤其是黄金之类的贵金属表现靓丽,指数表现得不错,基本都有上涨。少的像沪深300涨了1%,多的像中证500涨了3%。

指数的波动不大,所以估值的变化也不大,依然维持着高估值的水平。创业板现在差不多是80倍PE\6.5倍PB的估值,沪深300是12倍PE\1.4倍PB的估值。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有所分化。大股票多的综合指数,成交量普遍放大,像沪深300本周换手率上升了27%。而新兴产业多的,像创业板,出现了缩量的迹象。
从市场的资金面来说,有可能是一个风格转向的开始。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这两周虽然指数有所提升,但是依然处于比较小幅度的波动,并没有比较重要的市场指示性的力量出来扭转市场,所以我们依然维持着市场“下跌”的趋势评估。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一大亮点是黄金概念股大涨。在上周,我们的周观察里特地提了这事(周观察含金量不少哦~),当时是这样说的:国内其实金银的上涨,还有一条特殊因素——人民币贬值预期。严格的外汇管制,让国内的货币无处可逃,而大妈们又不甘于被动贬值,对金银的需求是暴增的。我们注意到,近期黄金的ETF持仓量连续攀升,包括5月份从香港进口的黄金也暴增,这都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的产物。
本周黄金概念股量价齐升,涨了9%。

涨得比较多的,还有航母概念股。这个跟中国周边军事局势恶化有关,又是台湾导弹“误射”、又是“萨德”意图布置在韩国。未来中国军费飙升几乎是不可避免。

由于南方洪灾,跟海绵城市、水利水电相关的股票,也在放量大涨。但是这玩意可持续性有多强,还是需要进一步观察的。

三 本周大事

1.欣泰电气被启动强制退市

今日稍早,证监会针对欣泰电气财务造假欺诈上市一案,宣布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欣泰电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被称为“金融国资委”的中央汇金赫然在列。欣泰电气方面日内表示,由于身负巨债,公司退市后,将不得不走破产程序。
深交所今日就欣泰电气退市一事发布公告称,将依法、妥善做好欣泰电气退市工作,具体包括:督促公司严格按照《创业板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强化退市风险提示,依法、及时作出暂停上市决定;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督促保荐机构按照先行赔付的原则对适格投资者进行补偿,落实中介机构责任;做好投资者投诉、咨询的接待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交易期间风险警示工作,在欣泰电气复牌交易期间,将其证券简称调整为“*欣泰”。另外,深交所还将密切关注有关公司的市场传闻,加强股票交易的实时监控。
这个新闻一出,投行界都惊呆了:没想到证监会真的来狠的。众所周知,在A股上市公司违法被处罚的概率极低,更别说是退市。从权威人士发话以来,我们就开始注意到整体金融市场的监管是日渐趋严,这次这个退市新闻一出,进一步坐实了这个监管收紧的趋势。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现在整个金融思路是严防死守金融危机的发生,而不是要赚多少。

2. 继瑞士50年期沦陷后 日本2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零

7月6日,日本2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零,投资者们继续涌入避险资产中。同时,日本30年期、4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降至纪录低点,其中,截至北京时间13:33,日本4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纪录低点0.045%。
全球国债收益率下行到这种地步,陆陆续续跳进负利率区间,说明一个问题:全球范围内经济复苏依然是毫无希望,而且还看不到黎明的曙光。但是,由于无节制的货币政策,全球资产价格都是被顶上天去。至于这个什么时候反转,我们相信很难说得清,不要低估泡沫的持续力量。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找到优质的资产,即使泡沫破了,也能保全财富。

3.中国6月通胀回落,PPI环比由升转降

余秋梅解读称,6月PPI环比变动的特点: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升转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转为本月分别下降5.1%、0.2%和0.3%;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缩小,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9.1%和0.9%,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3.2和0.9个百分点;三是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4.1%,涨幅与上月相同。

今年上半年,PPI回升迎来一轮经济复苏的猜测,但是才到了6月,这个基本就被证伪了。连续两个月的PPI环比数据下降,可见央行之前进行了那么巨量的信贷刺激也没用。接下来,还是要进入到实质性的去产能阶段。这个或许是最后的暗夜,但是对一些企业来说,是非常黑暗的。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市场情绪回到短期高点,达48.3%,最近半个月以来基本都处于高点水平。从这个指标的设计来看,属于短期反向指标,需要引起注意。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文章原题为:小善周观察| 炒股情绪变高,但你仍要知道以下风险

成文于7月10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