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非常沉闷,各指数变动不大,市场估值依旧很高。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产业资本减持的速度加快,侧面也反应了市场的高估值。本周B股继续大跌,我们不妨将其当作一个重要的警示信号。

我们上周周报提到的OLED板块这周有不错的表现,但是从盘面上看已有借机出货迹象。

宏观方面,我们关注的通胀压力进一步提升。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非常的沉闷,波动下降厉害。整一周下来,市场呈现小十字星的形势。价格走势方面,基本就是不痛不痒。
 
估值方面:同样不痛不痒,价格都没多大变化嘛。创业板保持着60倍PE、5.7倍PB的价格,最近产业资本减持的速度加快,某公司甚至一口气减掉了10%的流通股。这里需要留意。这里也可以看出产业资本对A股的看法,那就是:贵贵贵。
 
对整个市场的估值方面,这两个月我们的评价基本都没变过(因为市场一直在盘整)。这个估值只有特别小的概率能赚钱。我们统计了,到目前为止今年A股中位数平均涨跌幅是-26%。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略有放量,不过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准来看,依然处于正常波动范围。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依然没变,基本所有指数都处于下跌趋势。虽然不在我们的统计范围内,但是本周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B股继续大跌。历史上这个市场和A股是同样趋势的,但是确实有先后顺序。我们很难说B股大跌会让A股也大跌,但不妨当做是个重要的警示信号。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比较热门的是稀土永磁和OLED概念。稀土永磁概念受益于稀土涨价推动,所以呈现量价上升趋势。OLED概念在上周也提过,虽然本周上涨幅度不小,但是从整个盘面来看,有借机出货的迹象。
 
观察概念股冷热对分析市场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一个正常的经济周期,需要大产业的推动。比如过去一轮牛市靠TMT推动,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多少迹象能表明存在着这种能拉动经济的产业出来,新能源汽车或许是个好路子,但是从基本面的分析来看它需要大量的政府补贴,技术革新没有到大规模爆发的阶段。

三 本周大事

1、  联储释放偏紧缩信号

本周联储发出两个信号给市场带来变化。

其一,纽约联储声明将进行国债和MBS出售,总金额为4亿美元。这一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因为这被视为“美联储收缩资产负债表”的前奏,而“美联储收表”比“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更大。但事后看市场反应趋于平静。

其二,本周发布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根据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周三发布的4月货币政策会议记录,官员们表示首先希望看到经济仍然不断增强的迹象,多数决策者感觉可能需要在6月加息。

紧随其后,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杜德利周四表示,美国经济的强劲程度可能足以支持在6月或7月升息。他的讲话强化了华尔街对于联储很快将收紧政策的预期。

联储确实是在和市场博弈,杜德利明确说,市场之前忽视了联储偏紧缩的信号,如果市场重视这一点并向紧缩方向调整,他是乐见的。

这两个变化让美元走强,资产价格调整,美债盘中大跌,美元逐渐企稳并有所上涨。离岸人民币又下跌到6.56以上,盘中还曾经两次冲至6.61(对人民币贬值风险要长记心间)。

面对心口不一的美联储怎么和她玩呢?还是回归本质看他的经济数据,美国这一周这一系列底气十足的表态,是基于其经济数据,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涨幅为逾三年来最大,环比0.4%,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环比增长0.2%;核心CPI同比增长2.1%,前值2.2%。

结合油价稳步上涨,美国偏紧表态呈现的一个信号是,全球通胀回升在持续。

2、  落实权威精神,金融监管趋严,去产能表述严厉

权威人士上周对供给侧改革强力表态,这一周对贯彻其精神的政策就有落实,可以说行动比1月发声后行动快。

首先在金融去杠杆方面,据本周21世纪经济报道,监管层内部已形成针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三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或修订稿,其中包括《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

资管行业三份征求意见稿下发机构,是自银行同业收益权转让,银行分级理财产品暂停后,对金融机构杠杆类行为的第三步动作。具体来说,本周。对资产管理计划杠杆倍数进行了严格的控制,降低了各类资管计划的杠杆;提高了基金子公司设立的门槛,并对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专户子公司实施净资本约束为核心的风控管理和分级分类监管。三份文件的下发,引发了市场对债券市场去杠杆的担忧,同时也使得子公司作为通道优势大幅削弱。

供给侧改革加力的另一个方面,在去产能。具体看已经出台的政策方面是两条。
其一,发布第三个行业指导意见(前俩是钢铁煤炭)。5月18日媒体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今后一段时期化解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建材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建材企业降本增效实现脱困发展作出具体部署。

其二,央企改革方面包含去产能。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发布通稿,指出要“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开展困难和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

消息面,根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组合拳的重要一环,经过数轮的调研修改后,第一阶段化解产能过剩将主要在钢铁和煤炭产业展开,采取“先行先试”的方法,在选定化解产能过剩首批试点的基础上,分区域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签订责任状。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去产能将进入全面执行期。

据报道“钢铁首批试点包括山东、山西、河北,以及国资委旗下多家央企,煤炭则包括黑龙江、山西、陕西以及国资委旗下多家央企。”上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相较其他改革,化解产能过剩是场艰苦而持久的战役,之所以选定试点,也是希望通过选定具有代表性的试点更好地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为改革清障。除了试点外,其他省份的化解产能过剩也在同步推进。

3、  气候因素不能忽视

本周我国南方又出现强降雨,再次引起社会对极端天气现象的关注。其实今年的气候异常可以说是“预期之内”。今年3月全国两会前后,气象局和水利部就已经发声,说明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是98年以来最强,我国面临极端天气风险,有可能出现比98年更为严重的洪涝灾害。

从今年气候走势看,今年南方已经遇到n轮强降雨,气象部门的预测在逐步实现。本周一轮强降雨中,根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0日通报,受强降雨影响,目前南方地区有13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

我国通常称为粮食主产区的13省,除东北三省、华北三省外,半数以上在长江流域,要密切关注气候和可能的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全球看,气候异常影响也很大。目前主要出现在低纬度地区和南半球。南非干旱,2015年至今降水量是自1904年以来最低,各类农产品产量下降(柑橘,葡萄,豆类,玉米)。阿根廷洪涝威胁豆产区,大豆减产成为现实,并且已经带动美豆期货行情。印度高温干旱,造成糖类减产也带动期货行情。

我们认为通胀压力本身不小的情况下,气候对农产品价格的冲击更加显著,对通胀压力不能乐观。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的平均仓位有所回升,从周五大家在后台的反馈中看,小部分投资者在震荡的市场中进行了加仓操作。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2016年5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